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BUD专项基金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华峰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二年六月推出「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资助香港非上市企业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营销,提升竞争力和促进在内地、东南亚国家联盟及其他与香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经济体的业务发展。此外,政府于今年四月向「BUD专项基金」注资十五亿元,令其核准承担额由四十五亿元增至六十亿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BUD专项基金」自推出以来共接获多少宗申请;该等申请当中,分别(i)获批准、(ii)被撤回及(iii)被拒绝的数目,以及该等数目分别占申请总数的百分比,并按申请企业所属行业列出分项数字;部分申请被拒绝的主要原因为何;

(二)政府采取了哪些宣传推广措施,以确保各行业的合资格企业得悉可向「BUD专项基金」申请资助,用于发展内地及海外市场的业务;及

(三)鉴于有不少企业反映,「BUD专项基金」的申请手续繁琐,该基金接获的每宗申请的平均审批时间为何,以及政府会否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让有实际需要的中小企业能及时得到资助?

答覆:
 
主席:

  政府于二○一二年六月注资十亿元推出「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以拓展内地市场。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企业发展,并有鉴于过去数年中美贸易摩擦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香港经济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影响,本届政府任内先后三次向「BUD专项基金」合共注资五十亿元,并推出多轮优化措施,加强对企业的支援以发展更多样化市场,包括提高每家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扩大资助地域范围;以及提高首期拨款比率,由核准政府资助额的百分之二十五增至最高百分之七十五,使更多中小企业可以透过基金获得更好的支援。

  最新一轮的优化措施将于二○二一年七月起分阶段推出。当优化措施全面实施后,每家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将增至六百万元,相比「BUD专项基金」在推出时的五十万元资助上限,大幅增加十二倍;而资助地域范围扩大至三十七个与香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及/或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的经济体,相比最初只包括内地市场,资助地域范围已大幅扩阔。

  就提问中的三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BUD专项基金」自二○一二年推出以来至二○二一年五月底所接获的申请数字如下:
 
  数目 占申请总数的百分比
接获申请
包括-
  撤回申请(注)  
10 254
 
3 333

 
32.5%
获批申请 3 524 34.4%
不获批申请 1 770 17.3%
处理中 1 627 15.9%

  截至二○二一年五月底,已处理的申请(撇除所有撤回的申请)当中,主要涉及的行业和相关数字如下:
 
主要行业(按处理申请数目最多顺序列出) 已处理的申请数目 获批申请数目 不获批申请数目
批发及零售 1 319 918 401
进出口贸易 662 456 206
纺织及制衣 324 232 92

  申请不获批的主要原因包括企业不符合申请资格、未能显示具备推行项目的能力或未能提供理据清晰说明项目可如何协助企业在目标市场发展业务,以及建议的项目欠缺细节等。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作为基金秘书处会向申请不获批的企业说明被拒的原因,并提醒企业若再次提出申请时,需要特别注意或改善的地方。

  为确保服务质素,工业贸易署(工贸署)已于二○一七年起在管制人员报告中订立有关审批「BUD专项基金」的申请所需时间的目标。自此,所有申请在秘书处收到全部所需文件及资料后,均能在订下的目标(即六十个工作天内)送交计划管理委员会考虑。此外,为加快审批流程,秘书处自二○一九年十月起由原来按季分批处理收到的申请,改为尽快处理所有新收到的申请。

(二)自二○二○年一月起,在工贸署的资助下,名为「中小企资援组」的支援小队经已成立,透过与中小企直接见面,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并解答他们申请资助计划上的问题。在疫情期间,支援小队透过不同渠道,包括与媒体合作宣传,以及举办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加强宣传资助计划。由成立至今,「中小企资援组」已处理约七千五百宗查询。

  为提高中小企对政府支援措施的认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于二○二○年八月委托了香港经济日报推出一个网上平台,向中小企业提供有关「BUD专项基金」及政府支援措施的资讯,透过提供简便易明资讯(懒人包)、专题篇章及成功个案分享等,鼓励中小企善用政府的资助计划。

(三)政府已于二○二○年一月起简化「BUD专项基金」的申请程序,包括所有项目均可在提交申请表后开展、免除获资助企业开设及维持独立的计息帐户,以及于收取首期拨款前须存入对等资金于该帐户的要求,为企业提供更方便及适时的支援。

  此外,「BUD专项基金」已由二○二○年六月起提供网上申请服务,方便企业递交申请。政府亦以设计思维方式,透过在网页提供图像化的流程介绍、所需文件清单,以及参考案例和追踪申请进度等工具,让企业能获得简明易懂的申请资讯,改善申请过程及体验,并协助企业制订发展计划。相关功能将于二○二一年六月内推出。

  上述措施出台后,获中小企业广泛支持和欢迎。商经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的变化和企业的需要,检视「BUD专项基金」及其他由工贸署管理的资助计划的运作,为企业提供适切支援。

注:数字包含企业主动撤回的申请和因缺乏所需资料而未能处理的申请。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