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国家「十四五」规划下香港特区定位及支持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国家「十四五」规划下香港特区的定位及支持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及各位议员:
 
  我和同事今日很高兴今天来到工商事务委员会,向各位介绍国家「十四五」规划下香港特区的定位,以及特区政府就「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情况和具体方向。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因为「十四五」规划是国家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行动纲领。香港无论在社会、民生、政治等范畴,一直得到国家最坚实的支持。「十四五」规划中亦有不少有关香港的内容再次纳入规划的正文部分,当中不少内容吸纳了特区政府的具体意见。
 
  有着国家的支持,香港可以把握好自身优势,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动力。
 
  「十四五」规划对香港的未来发展,特别在疫情之后迅速恢复,可谓至关重要,而行政长官亦非常重视,因此指示各个相关政策局必须出席今次委员会会议。今日除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外,正如刚才主席所说,另外有七个政策局的同事出席,我们很乐意就「十四五」规划涉港的具体工作情况和最新进展向各位议员解说,亦希望争取立法会继续支持特区政府这方面的工作。
 
  「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三个主要定位,当中有不少支持措施亦是首次出现在国家五年规划内。
 
  首先,香港须坚守「一国两制」原则,维护国家安全,以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十四五」规划的港澳部分开宗明义表示要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特区社会大局稳定,以及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自《香港国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香港特区的社会情况已恢复正常运作。刚刚于五月通过并实施的《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及《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亦完善了特区的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的政治体制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有利于香港实施良政善治,维持香港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特区政府会做好后续筹备举行各项选举的工作,在「爱国者治港」和新的政治格局下,继续做好施政工作。
 
  第二个定位,是巩固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十四五」规划除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四个传统中心地位外,即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以及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亦首次提出对香港在四个新兴领域的支持,分别是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些多元综合的定位,反映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及对香港竞争优势的认同,亦代表香港的发展机遇无限,一方面可贡献国家的所需,另一方面亦为香港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三,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十四五」规划指出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当中提到要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并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与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和广州南沙发挥引擎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澳门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寻求政策创新和突破,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并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下积极推进大湾区发展。重点措施包括争取尽快落实「跨境理财通」,发挥好香港作为进出内地市场的门户、中介人和首选平台的多重角色;以及全力推进位处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实现「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将香港坚实的科研实力与深圳强大的先进制造能力结合。
 
  特区政府亦会善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有关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积极向内地相关部门反映港人港企的诉求,争取为港人提供更多在内地求学、工作和生活的便利措施。
 
  另外,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及亚太经合组织(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的工作,并继续对外联系,探索更多更紧密合作的机会。
 
  特区政府就「十四五」规划涉港的内容,在文件的附件二列出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重点工作及最新进展详情,供议员参考。
 
  香港需要稳定的环境,社会及经济才谈得上发展。要稳定,香港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坚守「一国两制」原则,维护好《宪法》和《基本法》所确立的特区的宪制秩序,落实好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好社会大局。我深信「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有利于香港更好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必然会为香港缔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支持下,香港会充分发挥其作为一个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经济体的优势,并利用「一国两制」的独特地位,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下,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香港会把握大湾区建设这个最佳切入点,聚焦内地市场的商机,并积极参与推进区域发展,在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为推动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新的空间和动力。
 
  主席,我们欢迎议员提出意见。我和各政策局的同事乐于回答议员的提问。多谢各位。
 
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