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强烈反对欧盟干预香港选举事务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六月十日)强烈反对欧洲联盟(欧盟)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于二○二一年三月十一日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决定》)的无理指控。

  政府发言人指:「《决定》完全合宪、合法、合情、合理。中央今次从国家层面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为了堵塞现行制度的漏洞和缺陷,构建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与『一国两制』实践要求相适应、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让香港重回正轨、拨乱反正。」

  「我们坚决反对欧盟对完善选举制度所作的误导性言论和别有用心的意图。我们强调这次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是及时和必须的,反中乱港势力在立法会制造混乱、瘫痪特区政府运作,甚至勾结外部势力损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没有一个国家或政府会对上述危害视而不见。政府会致力确保选举在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下举行。」

  发言人另指出,欧盟以人权、民主和自治为藉口,藉香港问题制造事端以打击中国,做法虚伪。

  「我们绝不同意『一国两制』被削弱的指控。相反,『一国两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及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没有人比中央人民政府更坚定履行『一国两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央政府会坚定不移地落实『一国两制』政策,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全面准确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一国两制』的实施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 为法律依据,而非《中英联合声明》。正如外交部多次强调,《中英联合声明》规定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及过渡期内的相关安排。《中英联合声明》关于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是中方单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对英方的承诺,更不是所谓的国际义务等错误主张。」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落实以来,香港社会恢复稳定,国家安全在特区得到保障。发言人强调人权和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政府发言人亦反对欧盟有关拘捕所谓「泛民主派人士」的指控。执法部门是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的人士的行为而采取其执法行动,与政治立场、背景或职业无关。若指某些政治背景的人可以凌驾法律,实属有违法治。

  「国际社会应正视这事实,停止干预属于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
 
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