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GoGBA一站式平台启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出席GoGBA一站式平台启动仪式的致辞:
      
尊敬的覃伟中副书记(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市长)、林建岳主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各位深圳会场和香港会场的嘉宾: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通过网上连线,和广东、深圳以及香港的朋友,一同出席今天的仪式,见证香港特区在中央和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一系列协助香港企业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积极开拓内销市场的措施,包括GoGBA「湾区经贸通」一站式平台。我们今天也会为首个设于深圳的香港贸发局大湾区服务中心揭牌,以及见证香港贸易发展局与它的战略合作伙伴及GoGBA港商服务站签署合作协议。
      
  国家正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作为连接国家与国际的重要通道,双循环发展策略将为香港带来无限商机。对于有意开拓内地市场的港商而言,粤港澳大湾区更是开拓内销市场的最佳切入点,企业可以好好利用在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的宝贵经验,进军庞大而正在高速发展的内地市场。
      
  去年十一月初我访问北京、广州和深圳,就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内地相关部委及省、市政府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获得非常正面积极的回应。其中,关于港企开拓内地市场方面,中央支持广东省联同贸发局及有关商会,为港企提供政策谘询、培训、企业对接等服务,以便港商拓展内销管道和对接电商平台。我随后在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公布,贸发局将会推出一站式GoGBA平台,涵盖大湾区的市场及政策资讯、培训推广、企业对接服务等。
      
  经过几个月的积极筹备,并得到了广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广东省商务厅和贸发局在上月十四日在由我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共同主持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落实推动GoGBA「湾区经贸通」,并授权GoGBA平台可以发布内地最新的经济商务政策,和作为港商办理各项大湾区商务事项的一个重要信息窗口。
      
  今天,线上的GoGBA平台正式投入服务,特区政府希望这个平台能成为香港企业开拓大湾区商机的「百宝袋」,帮助企业把握大湾区各地的市场资讯,建立更广阔的人脉和商业网络,为港商提供全方位支援。
      
  同时,线下的香港贸发局大湾区服务中心今天也在深圳揭牌,主力举办研讨会、专题小组和其他联系活动。事实上,在这个起动仪式后,贸发局马上就会在深圳和香港两个场地举办研讨会,分别探讨大湾区创业的最新政策和进军大湾区市场的成功秘诀。而贸发局与战略合作伙伴及GoGBA港商服务站今天签署的合作协议,将会为GoGBA平台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提供坚实的基础,确保港商可持续从GoGBA平台得到最新、最有用的大湾区市场资讯。
      
  除了建立并不断优化GoGBA平台外,特区政府会加强配套,支援港商开拓内销市场,包括提高「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也是我们简称的「BUD专项基金」——的资助上限。我们也将「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扩大至网上展览会,让港商可以透过线上线下同步宣传,进一步在大湾区进行推广活动。此外,贸发局会在今年十二月在广州举办「粤港合作周」,通过一连串活动推介香港产品和服务,我希望届时我们都能亲自到广州出席有关活动。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香港参与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并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我们的竞争优势。香港企业如能把握好「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自然是商机无限。我希望GoGBA平台能成为大家开拓大湾区以至内地庞大市场的一个给力的好伙伴。
      
  最后,我再次感谢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及各相关内地部门对GoGBA平台的支持,以及贸发局同事为开发这个平台所作的努力。我预祝今天的启动仪式和之后举行的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在GoGBA一站式平台启动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出席GoGBA 一站式平台启动仪式。图示林郑月娥(中)、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左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左一)、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右一)与深圳会场的主礼嘉宾共同主持GoGBA「湾区经贸通」启动仪式及贸发局大湾区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出席GoGBA 一站式平台启动仪式。图示林郑月娥(中)、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左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左一)、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右一)与深圳会场的主礼嘉宾共同见证GoGBA战略合作伙伴及港商服务站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网上广播

林郑月娥出席GoGBA一站式平台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