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实施夏令时间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曾于一九四一年、一九四六至一九七六年及一九七九年的夏季某些日子实施夏令时间,期间时钟被拨快一小时。有市民建议香港恢复实施夏令时间,以鼓励市民早睡早起,从而充分利用日照和减少使用照明设施。他们指出,实施夏令时间可促使市民利用早上较清凉时段上班上学;另方面,下班至日落时间较长会方便市民于工余时间进行户外活动,有助增加零售店铺及食肆晚市客流,带动经济早日从疫境中复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香港经济近年接连受「黑暴」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打击,而在全球温室效应影响下,香港上月录得自一九六三年以来最高的五月气温,政府会否从节约能源、善用日照时间及推动经济复苏等角度,研究现时是否较一九七九年或以前更有需要实施夏令时间;
 
(二)可否估算实施夏令时间可为香港节约多少能源,以及为整体经济带来多少效益;及
 
(三)会否就实施夏令时间是否更切合市民的起居、出行和作息,以及商业机构营运,进行公众谘询?

答覆:
 
主席:
 
  夏令时间安排一般是把时钟拨快一小时,来配合夏天时太阳提早东升的自然现象。通常在纬度较高,冬季和夏季的日照分别较为明显的地区才会实施夏令时间。由于香港位处低纬度地区,其白天时间的长短在冬夏之间的变化并不显著。同时,香港气温于日出前后(即上午五时至八时)的变化轻微。
 
  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实施夏令时间制度对社会各范畴影响深远,需全盘考虑。
 
  在能源使用方面,市民的上班上学时间大致于日照期间内完成,将时钟拨快一小时并不能大幅减少对室内照明和冷气系统的能源消耗。此外,尽管实施夏令时间,但工作时间的长短并没有缩减,因此对建筑物能源消耗没有太大影响。
 
  就经济影响而言,实施夏令时间会令内地和香港在一年的部分时间出现时差,不利于两地的经贸交流。至于本地商贸活动方面,政府现时未有特别就夏令时间如何影响香港工商界别进行评估。整体而言,实施夏令时间并不一定能够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益处。
 
  在夏令时间制度下,香港市民需要适应每年至少两次的时间转变,他们的生活模式及活动时间需要相应改变,当中涉及社会成本,但却未能为香港社会带来明显裨益。
 
  实施夏令时间对社会各界的运作息息相关,需小心考虑。鉴于现时未有证据显示夏令时间可为香港带来明显裨益,政府无意就此进行公众谘询。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