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报告赞扬香港健全的宏观经济和监管政策以及强韧稳健的金融体系
********************************

  政府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今日(六月九日)发表报告,再次肯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备稳健强韧的金融体系、有效的宏观经济及审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规管及监管框架。
 
  基金组织在金融体系评估计划下对香港金融体系进行全面评估后作出上述结论,并在《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报告)中发表。
 
  基金组织在报告中赞扬香港的宏观经济及审慎政策,为香港应对目前的经济放缓情况和未来的冲击提供重要缓冲。在庞大外汇储备支持下,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继续为金融稳定带来支持。香港具备健全的规管及监管政策框架支持金融业的发展,监察和监管系统性风险的体制架构亦行之有效。基金组织进行的严格压力测试显示,香港金融体系在极端严峻的情况下仍然维持稳健强韧。
 
  报告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拥有世界上其中一个规模最大的金融业。香港银行体系的资产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9.5倍,并且是多间具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盈利及总资产的主要来源地。香港作为全球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于二○一九年的管理资产额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10倍,同时拥有全球最大股票交易所之一,市值达6.1万亿美元。香港的人寿保险业规模位居全球前列。香港也是亚洲区内最大的外汇掉期市场。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政府欢迎基金组织再次肯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基金组织对我们金融体系的正面评价,明确肯定政府在稳健的政策、健全的制度框架和市场基础建设支持下,为维护金融稳定作出的长期努力。我们会继续巩固核心范畴,充分发挥香港独特的优势,并开拓新的经济增长领域,以确保香港长远的竞争力和长期繁荣。」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我们感谢基金组织对香港金融体系进行的公正和持平评估,再次确认我们的体系健全和稳定。我们会与监管机构保持紧密合作,以维持我们稳健和具前瞻性的金融监管制度,并提升金融基建,以巩固我们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政府亦欢迎基金组织的评估,确认金融体系的监管政策稳妥且与时并进。报告指出香港的银行业监管和规管保持稳健,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的成立加强了保险业的规管和监管。报告亦肯定当局多年来致力加强和提升金融基建,同时欢迎当局就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所作出的努力,包括计划于二○二五年前实施与气候有关的强制性财务披露要求,采用共通绿色分类目录,以及推动为金融体系进行以气候为重点的压力测试。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我欢迎基金组织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联系汇率制度作为维护香港货币及金融稳定的基石。基金组织的评估指出我们对银行业的监管和规管保持稳健,认为我们的宏观审慎政策维持合适,又赞扬我们持续巩固规管和监管框架,并致力提高香港金融业竞争力方面的工作,实在令人鼓舞。」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报告认同香港担当首选集资平台及全球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的重要角色。我很高兴基金组织肯定我们提升规管和监管架构,并促进与内地有关当局更紧密合作所作的努力。我亦欢迎基金组织支持我们落实措施,以应对气候变化为金融稳定带来的风险。」
 
  保监局行政总监张云正表示:「保监局自二○一七年六月开始独立运作后,一直致力加强对香港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人的监管。我很高兴基金组织认同我们的工作成果。未来我们会致力落实保险集团监管框架和风险为本的资本框架,并加强跨界别协调,以处理网络保安和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新风险。」
 
  报告指出,随着二○一七年制订的《金融机构(处置机制)条例》(第628章)设立了全面的处置机制,香港的危机管理架构已得到显著提升,进一步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
 
  报告亦指出香港具备优秀条件,利用其金融服务方面的传统优势,发展金融科技。报告肯定金融科技业迅速发展,当局亦担当积极角色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区内的金融科技枢纽,并采取积极主动的方式促进金融创新和普及金融。报告亦确认香港在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方面建立了稳健的制度。
 
  报告就进一步提升稳健的金融体系提出了建议。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会仔细研究,并按情况适当落实相关建议。
 
  金融体系评估计划是基金组织对经济体的金融体系所进行的全面深入评估,包括分析金融体系承受冲击的能力、规管与监管架构的质素水平,以及管理与化解金融危机的能力。香港被界定为47个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经济体之一,须进行金融体系评估计划下的强制评估。
 
  基金组织代表团于二○一九年九月到访香港,并于二○二一年二月和三月,以网上形式与政府当局、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市场参与者进行讨论。报告于二○二一年五月二十一日经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讨论后通过。
 
  报告可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网站(www.fstb.gov.hk)及基金组织网站(www.imf.org)下载。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