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就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们今日向委员会汇报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最新发展及措施,并概述规管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谘询结果。
 
  香港在金融科技业的发展,近年已取得相当成就。我们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发展蓬勃,至今落户香港的金融科技企业数目超过600家,当中包括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实验室、八家虚拟银行、四家虚拟保险公司、一家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等,为社会大众提供崭新服务的同时,亦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们十分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并与各个金融监管机构,今日几位代表都有出席,业界及持份者紧密合作。我们的工作主要有五个方向,分别是:
 
(一)建立更活跃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二)优化金融基建;
(三)培养金融科技人才;
(四)与内地及海外地区互连互通;以及
(五)推广香港金融科技优势。
 
  这五项主要工作的最新进展,已详列于讨论文件内,我现向委员稍作介绍:
 
(一)金融科技生态圈方面,我们于今年二月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即Proof-of-Concept验证测试资助计划,推动业界更积极投入研发新金融服务和产品。截至今年四月底,计划已收到来自超过80间金融科技公司的申请,项目涵盖银行、保险、证券,以及跨境和跨金融界别的应用。另一方面,为促进香港银行业更广泛采用合规科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去年十一月制定两年计划,包括一系列的推广活动和发展措施,并已于今年内开始陆续推出。
 
(二)金融基建方面,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的使用量及功能不断增加。以「转数快」二维码缴付政府帐单的服务,已于去年十二月起扩展至公司注册处、入境事务处、破产管理署及运输署的指定缴费柜枱及自助服务机服务,并将于明年起进一步扩展至政府网页上需缴费的服务。此外,金管局正就建立「商业数据通」进行概念验证工作,使银行与企业之间的数据流动更安全有效,方便中小企业取得融资等服务。
 
(三)人才方面,我们于去年推出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计划」,创造了1 000个全职职位,并推展「在职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促进金融从业员在其专业领域上应用金融科技。我们亦举办了研讨会协助证券业界对金融科技作更深入了解。
 
(四)与内地及海外互连互通方面,金管局继续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推动连接两地之间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为两地进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另外,金管局和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正研究央行数码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以提升金融基建处理跨境支付方面的能力。
 
(五)推广方面,我们去年首次以全线上形式举办年度旗舰项目「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吸引来自超过130个经济体逾120万名观众参与。我们正积极筹备二○二一年香港金融科技周,预计于十一月举行。另一方面,投资推广署辖下的金融科技专责小组去年为超过40间有意落户香港的海外企业提供了协助,涉及九亿元的投资额及500个新职位,并举办了一系列的线上宣传及推广活动,吸引有发展潜质的金融科技企业及初创在香港扩展业务。
 
  至于规管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方面,政府就监管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的发牌制度所作的谘询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谘询总结刚于五月公布。回应者普遍支持拟议发牌制度的整体方向和框架。参考谘询结果,我们会着手草拟修订条例草案,期望在下个立法年度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主席,我今天的汇报暂时至此。我们乐意回应议员的问题。谢谢!
 
2021年6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