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六月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十二至十五岁学童接种方面,是否未来一星期会与学校商讨安排?以及最快何时会公布有关安排?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有关复必泰疫苗的接种年龄下限降至十二岁,相关的顾问专家委员会(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已经作出建议,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亦已批准,所以目前来说相关的政策局,包括教育局、食卫局,就接种安排进行沟通,希望可以尽早落实。在未来一星期,教育局亦会与学校方面商讨。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尽量在接种安排上方便学校,方便学生、家长,亦可以用多种方式,首先包括现时的疫苗接种中心,一个方便、快捷的地方接种疫苗。到学校外展接种或其他安排,我们适当时候会详细再交代。另一方面,联合科学委员会(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和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亦会就降低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年龄至十二岁至十五岁举行会议,提出相关接种安排上的建议,我们会参考这方面才会落实。有关这些工作,在未来一星期会推动,目标希望可以尽快让疫苗接种中心开放预约和落实打针,亦希望大家可以踊跃接种。

记者:局长,刚才说会取消一批BioNTech(复必泰)疫苗,想问八月中之后,还有没有这些疫苗供应?如有的话,(数量)是多少?以及什么时候到港?刚才你也有谈及学童会集中考试后、开学前接种疫苗,但他们会放暑假,究竟具体会如何安排?刚才谈及很多诱因,例如「疫苗假期」等,但会否有些针对还没接种疫苗的人,有些惩罚的措施也可以提出?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我要澄清,并非暂停复必泰疫苗的供应,绝对不是这样的情况。情况是我们和药厂原本定下一些疫苗运送到香港的日程,例如分多少批,每一批有多少疫苗到香港。我们因应疫苗接种情况,以及考虑疫苗到香港后通常只有三、四月的使用期限,我们一定要确保不能浪费未用的疫苗,所以我们调整药厂运送疫苗到达香港的时间。现时来说,我们有疫苗,也会和药厂继续沟通,按接种情况来供应疫苗到香港。我刚才提出,因为我们有一些疫苗,本身要求延后供应,届时迟些当我们有需要再问药厂时,并没有一个保证可以按我们心目中希望的时间去做,这个情况希望大家明白。
      
  第二,有关学校疫苗接种,最重要是给一个信息让大家知道相关情况,以及有一些便利方法让老师、学生和家长接种疫苗。
      
  现时来说,未来三个月是很重要,希望大家尽快接种第一剂疫苗。我亦呼吁起动各界尽快接种疫苗,亦看到不同界别提出各种方法,支持、鼓励及推动市民接种疫苗,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不是有任何所谓惩罚的措施,不是这样。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亦是香港回复正常生活必须要做的事情,所以希望大家因整体上公共利益,亦包括保护自己,尽快接种疫苗。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