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批出首项原授标准专利
************
  知识产权署辖下的专利注册处已于本周批出原授专利制度下的首项标准专利,审批时间自申请人提交申请当日计起少于十四个月。

  原授专利制度于二○一九年十二月推出,为创新者提供直接途径,在香港寻求最长达二十年的标准专利保护,是现行「再注册」专利制度以外的另一途径。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六月五日)说:「首项原授专利的获批标志着香港专利制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令人鼓舞。专利制度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关键组成部分,亦是创新与科技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元素。原授专利制度可提供方便、直接和快捷途径,让专利申请人无须先在境外进行专利注册程序,便能直接在香港取得标准专利,有助吸引和便利更多这类原授专利申请,并展示香港专利制度的效率和效益。」

  邱腾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肯定了中央人民政府对香港未来多方面发展的支持,包括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们正装备自己以把握这些新机遇。」

  他说:「原授专利制度的推行与持续发展是特区政府其中一项策略性措施,以确保本地的专利制度与时并进,配合香港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的需要,推动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

  首项原授标准专利的发明涉及在电子商务系统中使用人工智能管理库存。截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专利注册处共接获426宗原授专利申请,当中33%(142宗)由香港居民或本地企业提交,67%(284宗)由非本地申请人提交。

  有关原授专利制度的更多资料,包括详细的申请规定、程序及费用,已上载至知识产权署网页(www.ipd.gov.hk/chi/intellectual_property/patents/New_Patent_System.htm)。
 
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