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2021年证券及期货及公司法例(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恢复二读辩论《2021年证券及期货及公司法例(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法案委员会主席张华峰议员和各位委员的努力,亦包括刚才发言的陈(振英)议员,令审议《2021年证券及期货及公司法例(修订)条例草案》的工作能顺利完成。
 
  《条例草案》的主要目的,是透过修订《证券及期货条例》和《公司条例》等的现有法例,为落实全面无纸证券市场制度订立法律框架,以及优化场外衍生工具发牌制度。
 
  随着近年金融市场持续演变,世界各地均致力提升市场基建,加强竞争力。全面推行无纸证券市场制度正是提升香港金融基建的其中一项重要措施。
 
  正如刚才张议员所说,由「说」到「做」以至落实差不多二十年,今日很高兴,经过二十年的长跑后,终于终点在望。实施全面无纸证券市场制度可让投资者在透过代理人持有及转让证券的实益权益外,选择在一个数码化的环境之下持有及转让它们的法定拥有权。这个选项既能让投资者享有更佳的法律保障及提升公司管治,同时提高市场效率和竞争力,进一步完善香港金融市场基建,巩固我们作为现代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条例草案》的主要目的是为无纸证券市场制度订明主体框架,并赋权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制定规则,订明在该制度下的运作及规管细节事宜。全面无纸证券市场会分阶段实施,以确保市场及投资者能准备就绪,以及新的市场运作安排能畅顺及有序地运作。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及决心,尽早全面落实无纸证券市场制度。我们的目标是在第一批无纸证券登场后的两年内全面推行证券市场无纸化。
 
  此外,《条例草案》亦就场外衍生工具发牌制度下对某些受规管活动范围作出技术性修订。
 
  有关的修订主要是在风险为本的大前提下,清晰地豁除一些我们一直无意纳入场外衍生工具发牌制度内的活动,以更好地反映政策原意。
 
  主席,在制订《条例草案》前,我们已就上述两项建议谘询业界意见,业界对建议的修订表示支持。
 
  法案委员会已在今年四月十二日会议上完成审议《条例草案》。我们感谢法案委员会对《条例草案》的支持,而政府在法案委员会上亦已就委员提出的事项,包括全面实施无纸证券市场的时间表、对核准证券登记机构的规管等作出详细解释。
 
  尽早落实无纸证券市场制度以及场外衍生工具发牌制度均会进一步完善香港的金融市场基建和规管制度。我恳请本会支持及通过《条例草案》,为实行全面无纸化证券市场的工作达到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并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证监会紧接其后会着手制订相关附属法例,以落实上述两项措施。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