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记者会答问内容(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就特区政府展开「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举行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和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曾浩辉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记者会答问内容:
 
记者:特首早前曾经透露公务员可以有优惠、假期,以鼓励公务员接种疫苗,但若在这个基础之下不接种疫苗,会否有一个负面的标签效应,即这一群公务员与政府的政策相违背,之后会有后果或被追究呢?抑或公务员仍可自主决定自己是否一定要接种疫苗?另外,早前说过到八月就有一批疫苗可能会过期,可能要捐赠出去,现时的安排是怎样呢?会否考虑捐予邻近地方,例如台湾,在一个有没有前设的条件下考虑这件事?你不断提及九月是一个黄金时间,这除了因应开学之外,会否是因为之前有评论说「清零」和疫苗接种率高是你连任的两项工作指标,是为你连任铺路?谢谢。

行政长官: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公务员的管理,请聂局长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疫苗的采购和处理,请陈局长回答。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有关「疫苗假期」方面。首先,过去我们也说得很清楚,公务员团队作为特区政府推行政策措施和服务市民的一个团队,是有义务主动接种疫苗;第二,在接种疫苗的事情上,每一个人也是在知情同意下接种疫苗;第三,我们已经采取一些便利的方法,方便同事接种疫苗,包括在办公时间内可以外出接种疫苗,以及今次我们提出的「疫苗假期」,让同事接种疫苗后能够有充足的休息。凡此种种,也是一个便利的方法,让同事更容易地能够履行这义务,所以我相信每一位政府雇员了解到今日除了个人外,整个社会都处于一个关键时刻,需要有一个高的疫苗接种率,防范新一波疫情和恢复正常生活,所以从这角度做,其他的事情则不需要想太多。

  第二,有关疫苗方面。疫苗接种中心我们计划开放至九月尾,因为中心没可能无止境地运作下去。未来三个月亦是一个很关键的持续「清零」时期和提高我们建立一个保护防疫屏障时期,所以呼吁大家在八月底前要接种第一针。

  有关疫苗的供应,到达香港的疫苗本身有一个有效时期,但在到达香港的疫苗,其实我们和药厂本身有倾谈,就香港的接种情况来调整疫苗到达香港的数量。至于已经购买但未曾运送到港的疫苗,这要评估我们的需求、接种情况,政府应该稍后会作出一些相关决定和安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府一直对于疫苗采购是非常重视,大家留意到我们现时有两款新冠疫苗,皆经过专家建议和政府批核,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质保证的疫苗。我们一直大力推动市民接种疫苗,我们留意到现时大约两成人接种了疫苗,但距离建立一个免疫屏障仍然有一段距离,所以我们用不同方法都是希望鼓励和令市民明白接种疫苗的重要性。至于疫苗的数量,我们一直密切检视,因为一方面不同的疫苗都有它的储存挑战,我们一直持续留意整体运送和接种疫苗速度的配合,所以我们希望用不同方法继续鼓励市民接种疫苗。在疫苗付运的时间和速度上,我们会一直留意,亦一直和药厂紧密联络。如果将来有机会有剩余疫苗,我们会看看整体的情况如何。如果需要捐赠疫苗,很多人都问会否需要捐赠疫苗等,因为我们和药厂签署了预先采购协议,这方面有些规限,对于现时的疫苗有甚么用途都有法律上的规范,因为大家签了协议。将来如果我们有需要捐赠疫苗,我们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密切联系,会在他们的COVAX机制下,即全球采购机制下进行。

行政长官:我可以补充,这说明香港是相对比较幸运,我们有充足的疫苗供应。事实上,在过去几个星期,有几个国家透过它们在香港的总领事接触我们,甚至接触我本人,提出他们的政府希望我们可以转售、捐赠甚至借出部分疫苗给它们,因为它们订购的疫苗未到达他们的国家,但碍于刚才陈局长所说,基于预先采购协议,我们难以做到这件事。事实上,我们今天仍然有很大期望香港市民能够积极接种疫苗,所以未到有疫苗会被浪费的那一刻,我们没办法正面回应这几个国家的要求。即使到了我们不想看到的局面,即香港真的有些疫苗看来没办法在到期前用完,我们看来也会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的网络处理。

  刚才这位记者的问题,我的答覆很简单,作为行政长官,在我任期内的每一天,我做的工作也是行政长官的工作,就是维护香港最大的利益和市民的福祉,做这件事并无考虑其他因素。
 
记者:林太,你好。首先想问究竟现时有多少公务员已经接种了疫苗,政府可否提供有关数字?是否其实因为公务员原本对接种疫苗的反应不太踊跃,你们才推出今次措施?有否估计推出这个措施后,成效如何,有多少公务员会愿意去接种疫苗?另外,商界都有推出不同诱因,之后疫苗接种的数字或预约亦有所上升。有些诱因,例如近日有商界推出住宅单位大抽奖,会否令有些人单纯为了这些诱因而去接种疫苗?会否变相令整件事变成有些人未必适合接种疫苗最终都去打,令好事变成坏事?谢谢。
 
行政长官:请聂局长。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有关公务员接种疫苗的情况,由于公务员本身自行预约接种疫苗,较早开首时,优先接种群组亦有一些同事在该段时间接种疫苗,所以我们手头上没有接种数字。透过每一个局、部门首长和首长级同事自己本身身体力行和在部门内推动,基本上特别在前线人员来说,疫苗的接种比率肯定会较香港整体为高。

  现在,我们提出给同事有一个「疫苗假期」的安排,这是因为考虑到同事接种疫苗后,可能需要有一些休息时间,亦方便他们,更便利他们去接种疫苗,所以提出这项措施。开首也提及过,公务员队伍是很清晰的,是有义务主动去接种疫苗。事实上,我们亦由今天开始,有为数超过50 000名前线人员皆纳入为以疫苗接种取代定期检测的安排下。这些同事接种疫苗可以豁免定期检测,否则每两星期要检测一次。凡此种种,我相信在公务员队伍中接种疫苗的比率会提高。
 
行政长官:我想每一位市民最重视应该是自己的健康,尽管有商界提出很多鼓励或推广疫苗接种的奖励计划,我相信市民都会首先以自己的健康为出发点;但正如刚才曾医生所说,现时很多市民的犹豫或焦虑,可能是因为对事情未完全掌握,或对一些数字、对一些报道有误会,所以这方面的澄清、解说工作,我们会继续努力去做。我在此亦恳请各位传媒朋友,为了香港能够早日走出「疫」境,尽量比较全面、客观地去报道这些情况。
 
记者:你好。想问政府早前说过,觉得商界推出一些大抽奖很不错,会否认为政府亦可以再多做一点?例如早前商界推出住宅单位抽奖,会否让市民抽居屋作奖赏?另外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电子针卡的二维码功能,目前暂时是否只有Apple Wallet?手提电话使用Android系统的市民又怎办?谢谢。
 
行政长官:关于第一个问题,政府运用公帑也有一些考虑。我们为了处理疫情、为了这次全民接种疫苗计划,已经动用了大量公帑,所以我们认为去到这一步,如果要「全城起动」,这些现金或奖品最好由私人机构提供。事实上,私人机构真的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因为他们每日都想能够通关,每日都想能够多做生意;我们便告诉他们,我们已经准备就绪──29个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过千名私家医生受我们委托,使用公帑免费为市民接种疫苗。如果现在需要有一些诱因,就由私人机构来提供。过去这段日子,我们都见到有不同机构用不同方法来提供这些诱因,这正正就是香港精神,大家一起合作去推动、为达致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我请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说说。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其实为了能够做到便民利民,我们和所有手机操作系统营运商都作讨论,怎样用好它们的电子钱包,让我们可以用电子钱包储存针卡记录。现时Apple iOS系统会首先完成,可于一、两日内推出,所以会先行。任何安排都是一完成,我们会第一时间推出让市民使用,从而可以做到我们的目标,就是方便市民,所以接下来Google、华为,我们都在讨论中。我们预算,在这个安排下,我们都可以尽快于这两个不同手机操作系统推出同样的功能。多谢。

记者:各位,你们好。首先想问陈局长,刚才你提及地盘、博物馆、戏院、表演场地等,会考虑限制一些未接种疫苗人士进入该些场所,请问当局有没有相关的时间表,以及有没有豁免?另外,如果疫苗接种率很高,达到免疫屏障水平,这项限制会否有取消或不推行的机会?第二,想问林太,你刚才在开场白提及现时第四波疫情已结束,其实支联会都有提出各项防疫安排,也不获批准在露天场地举行集会;但同一场地早前却又可以举办花市,甚至现时室内也可以举办演唱会,想问理据何在?若市民自发在六月四日到维园和平悼念,会否犯法?政府会否调查支联会有否涉嫌违反国安法?谢谢。
 
行政长官:陈局长。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我刚才所说是有一些地方的爆发机会和风险较高,因为我们都不希望有大型爆发,场景是在说当第五波来临时,不是说现在。当第五波来临时,如果我们要控制爆发和在有风险时,部分地方如果风险高,我们会研究是否限制未有接种疫苗人士进入这些场所。因为当接种了疫苗后有保护力,而未接种疫苗的人士相对风险较高。所以当有新一波来临时,我们必须研究是否采取这方面措施。如果我们达到一个免疫屏障,全城有七成、八成,甚至九成的人都接种了疫苗,当然我们的防疫抗疫措施可以看看怎样调校。
 
行政长官:大家留意,陈局长谈这件事时是说「当新一波疫情来到」,如果大家记得上星期袁教授都是这样说,如果现在做足工夫,在新一波疫情到来时,大家就会比较安稳;如果现时不做足工夫,新一波疫情来到时就无办法不以分开类别来处理,因为我不想再看到香港进入像去年「一时开、一时关、一时上学、一时停课」的情况。在四月十二日公布的抗疫新路向,大家记得四个策略的其中之一就是我们要避免再次「一刀切」,所以在再有疫情来到时,能够不「一刀切」,便唯有以已接种疫苗和未接种疫苗作为界线来处理,但真的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如果疫苗接种率高至某个程度,整个聚会就可以进行。目前来说,第599G章下的限聚要求仍未修改,是以四人为上限。你所说的个案是公众游行或公众集会的申请,警务处已作出决定,申请人已提出上诉,法定的上诉程序亦已结束,亦是肯定了警务处的决定,我在此不会再评论。我们完全尊重这个决策和法定的程序。
 
  至于一些组织或个人在甚么情形下会被视为违法,是一个依法办事的问题。我已多次重复,行政长官是不可以在此抽空地去决定每个行为、每句说话是否犯法。犯法与否,一定要视乎法律的内容和搜集的证据,然后作出决定。
 
  多谢大家今日出席。我再次呼吁,传媒在香港的社会生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希望大家今次积极支持我们这个「全城起动」的运动,令香港可以尽快走出这个「疫」境,而接种疫苗已经可以说是唯一最可靠的方法,这不单是香港的情况,海外的情况已证明了这是有效的方法,请大家支持我们的工作。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一)和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曾浩辉医生(左一)在添马政府总部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展开「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举行记者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一)和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曾浩辉医生(左一)在添马政府总部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展开「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举行记者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展开「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举行记者会。

网上广播

​「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