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十五届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香港艺术发展局「第十五届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致辞全文:

  王英伟主席(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各位文化艺术界的翘楚、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第十五届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与在座的文化艺术界的翘楚和朋友,一起分享各位得奖者的喜悦。

  今届香港艺术发展奖一共有三十几个获奖单位,个人奖项的得主分别来自艺术评论、舞蹈、戏剧、电影、文学艺术、媒体艺术、音乐、视觉艺术和戏曲这九个界别,他们在文化艺术领域都卓有成就。另外,亦有多间致力推动艺术发展的机构及学校获得充分肯定。

  今年的终身成就奖会颁发给有「香港歌剧之父」美誉的卢景文教授。卢教授一生奉献艺术,专注于创作、教育等领域,并担任香港演艺学院校长长达十一年,对香港文化艺术界的发展,特别是培育新一代方面,卓有建树。卢教授亦不遗余力,热心参与社会服务,先后担任多项公职,包括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多间大学校董会成员,以及多个政府谘询委员会委员。我衷心感谢卢教授多年来就文化艺术政策和措施提供很多宝贵意见。

  杰出艺术贡献奖的得主亦是三位大师级人物。排名不分先后,第一位是知名作家倪亦舒女士。倪女士著作等身,纵横文坛超过半个世纪,作品家传户晓,深受全球中文读者欢迎。第二位获奖的是才华横溢的剧场导演兼演员邓树荣先生。邓先生致力扶掖戏剧界后进,桃李满门,成就斐然。第三位获奖的是许冠文先生。许先生是影视界奇才,这是众所周知的,集导演、编剧、演员多重身分于一身,作品极具香港特色,一直为人津津乐道。各位得奖者对香港文化艺术界贡献良多,实至名归。我衷心祝贺各位得奖者,并向您们致以崇高敬意。

  在新冠疫情的威胁之下,文化艺术界是其中一个受到严重冲击的行业,很多表演活动无法如常举行。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为业界提供资助,惠及超过940个艺团和艺术计划,以及7 400位从业员,资助总额超过两亿港元。我们期望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业界可陆续恢复举办现场表演,尽快复元。

  业界也自强不息,纷纷利用科技,以新颖的形式呈现作品。艺术与创新科技的结合已经成为业界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已经设立由民政事务局局长牵头的跨部门小组,负责有关的政策措施,并在多个基金下预留多达合共一亿元,支援各类艺术科技项目,推动艺术与科技融合。

  在演艺场地方面,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正着手优化现有演艺场地的硬件配套,便利业界将科技融入演出。预计于二○二三年启用的东九文化中心,会率先引入创新元素,配备先进科技设施,定位为推动科艺融合的实验基地。

  香港是中西荟萃,充满动感的国际大都会,传承中国传统,也融会海外多元文化,发展出独特的文化艺术面貌。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充分肯定香港的文化艺术定位。我期望香港艺术发展局继续加强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向世界各地宣传丰富多彩的香港文化,发挥香港在亚太区文化艺术圈的优势,为业界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相信大家对香港未来的文化艺术发展充满憧憬。随着西九文化区内的两座世界级博物馆,即M+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今明两年相继开幕,配合刚刚提到的东九文化中心及于二○二四年落成的演艺综合剧场,肯定会令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向前迈进、再创辉煌,为市民和世界各地的游客带来丰盛的文化之旅。

  最后,我再次衷心祝贺各位得奖者,并祝愿香港的艺术发展继续绽放异彩,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体健康。

  多谢大家。
 
2021年5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第十五届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图示张建宗在颁奖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第十五届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图示(左起)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副主席杨伟诚博士、张建宗、艺发局主席王英伟博士及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在典礼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第十五届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图示张建宗(右)在颁奖礼上颁发终身成就奖予卢景文教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十五届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