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接种疫苗、国家安全教育及课堂教学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第27届香港国际教育展开幕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局长,今早陈肇始局长提到正与教育局商讨,之后会否到学校为学童注射新冠疫苗,教育局有没有研究方向是怎样?何谓合适年龄?会否到学校?目标是否九月新学年可做到?另外,国家安全教育方面,15科的课程框架已推出,学校是否要在新学年把新的内容融入课程去教授(学生)?有意见指中国历史科和经济科多从中国视点出发,是否太狭窄?你有甚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先谈有关疫情和打针的情况。特区政府一直鼓励市民接种疫苗,大家也看到有很多接种中心,希望可以方便市民(接种)。至于学校的情况,我们当然要尊重专家的意见,看看专家认为何时可以将接种年龄进一步降低,当考虑过专家的意见后,如认为接种年龄可进一步降低,我们会继续考虑如何,例如在学校环境里面,如何方便教师和学生接种。我们一直考虑有关事宜和与食卫局(食物及卫生局)一起做这方面的工作。

  至于国安教育方面,大家也看到我们就国家安全教育制作了整体课程框架,就相关的总共15个科目课程内容作重点介绍,希望学校在教授有关课程时能把国家安全的要素和重点,透过课程介绍给学生知道。我们知道学校在编排课程和内容上需要时间,因此我们在推出课程框架和重点后,希望学校可尽快开始把重点编入课程内,目标是越快做到越好,希望最迟在二○二二/二三学年开始在课程内推行。至于个别科目,我们已将课程重点表列出来,特别提到有些科目,例如中史和历史科,所有教学我们都要根据历史史实制作教材,但我们亦要充分理解国家过往的一些看法,所以我认为学生需要全面理解一些事实的发展。

记者:请问局长,就接种疫苗,教育局会否为师生提供接种假期。另外,就全面复课的安排,教育局曾否作内部讨论?何时才会决定在新学年全面复课?

教育局局长:现时大家仍在讨论公务员接种疫苗之后的安排,如会否有假期,我们先等有关方面安排如何后再决定。至于学校方面,我们会继续与学校保持联络,为教师(接种疫苗),亦看看将来如果学生合适接种,有关的安排会是怎样。至于新学年,我们会经常作评估,看看整体的情况如何,我们亦会详细考虑整体疫情的发展和学校的准备工夫。我们均会详细考虑,亦非常希望在九月新学年,所有学校能回复正常复课,更希望香港整体生活可以回复正常。在此,我再次呼吁香港市民,如果适合打针,我们呼吁大家接种疫苗。因为接种疫苗是其中一个十分有效方法防止疫情继续蔓延。

记者:请问局长,教育局是否容许学校在课堂教授六四事件,以及在校内举行相关的悼念活动?

教育局局长:学校的教学,以及学校所举办的任何活动,都必须与课程紧扣。所以当学校决定教授甚么内容,以至举办甚么教学活动,一定要符合课程框架,并考虑这些教学活动的内容想带出甚么重点,亦是否适合学生的年纪,以及他们的学习进程,所以这些将会由学校作出专业考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