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现时疫情稳定,有没有条件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海外医生方面,有意见认为现时应该讨论如何挽留医生,引入海外医生是本末倒置,有甚么回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香港的疫情大致上是稳定,但我们都不可以掉以轻心。社交距离方面,我们现时在抗疫新路向下以「疫苗气泡」作基础,如果疫情有好转的话,在「疫苗气泡」的大前提下,我们会检视及继续和业界商讨看看可以如何放宽,但这些都是在「疫苗气泡」基础的大前提下进行。

  第二个问题关于非本地培训医生,其实多年来政府一直提供资源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作挽留现有医生。除了政府有一个报告关于人力资源,以看看如何规划医护人手外,医管局亦有做一个人力规划,所以他们最清楚现时整体人手的流失情况以及如何去安排服务以至到如何去挽留人手,包括提供升职机会等,希望现有人手可以留下来。其中改善工作量是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有多些人来帮忙,希望大家的工作量得以纾缓,我相信这是挽留人手的其中一个重点。

记者:广东省的疫情开始有蔓延的情况,回港易方面,会否检视范围,回港需检疫?免检疫的安排是否需要检视?会否因为疫情令来港易,甚至全面通关方面需要暂停商讨,因为广东省疫情开始爆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在我们会全面检视全球的整体疫情。除了内地外,我们会继续检视其他地方,如果有一些特别改变的情况,我们会在A、B、C、D组的不同风险国家机制下处理。至于回港易计划,我们和广东省有联防联控的机制,大家有沟通。我们较早前说过,会因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刊登的某些地区,如果是中风险或以上,回港易计划将不会适用,所以我们会继续检视整体情况。至于其他计划,我们会密切和内地商讨和沟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5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