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屯马线开通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就屯马线开通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午安,我现在向大家宣布,屯马线将于六月二十七日全线开通。届时屯马线两个新车站,即是宋皇台站和土瓜湾站,以及位于现时红磡站及何文田站的屯马线新月台会一并启用。

  屯马线全线长约56公里,是香港最长的铁路线。从东面乌溪沙站到西面屯门站,总共有27个车站,为沿线居民提供便捷的铁路服务,贯通新界东、九龙以至新界西北,亦为土瓜湾、九龙城一带的居民引入高效便捷的铁路服务。

  安全可靠是铁路运作的基石。相关政府部门一直密切监督港铁公司进行屯马线的各项测试。经过多个月的严谨验收和检测,当中包括五月二日的全线列车运作测试,今天早上机电工程署已向港铁公司确认屯马线的建设已达至安全和良好的状态,可以投入服务。

  屯马线在繁忙时段的列车间距约为三分钟。屯马线开通后,乘客可以由乌溪沙直达屯门,沿途有六个转线站,接驳东铁线、观塘线、东涌线及荃湾线。在乘客享受无需转线的方便和节省车程时间的同时,亦有助进一步纾缓现时东铁线大围至九龙塘段的挤逼情况。

  因应屯马线的开通,运输署会加强宋皇台站接驳邻近地区的公共运输服务,并会密切监察沿线公共运输服务的运作情况,按实际需要作出适切调整。

  此外,港铁公司亦会推出优惠票价,以及与其他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提供转乘优惠,为乘客提供方便和优良的服务。

记者∶想请教今次开通这条线,港铁方面如何承诺系统可以应付一个如此繁忙复杂的转乘安排?哪方面令你们觉得安全,可以批准呢?今次可以提早些(开通),但有否责成过海站都可以快些完成测试而通车呢?同时想请教一下,每次港铁有新路线开通,都会出现大家恒常乘坐的路面巴士线和小巴线会取消,今次会否有同样情况,还是缓冲,让巿民有更多选择?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屯马线开通,我们大家都明白安全、可靠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数个月,不论是港铁公司的团队,以至政府有关部门的团队,都是非常紧密进行和监督有关的测试及运作的测试。经过多个月的严谨测试后,在今天早上机电工程署正式通知港铁公司有关的建设已经达到安全及良好的状态,所以我们才同意让港铁公司开始营运有关铁路,这是第一点,亦希望大家可以明白。在过程中,整个特区政府的部门同事以至港铁同事都衷诚合作,确保开通后运作畅顺。

  至于南北线(红磡至金钟段)方面,我明白现时来说,进度有相当严峻的挑战,金总裁(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在早前的股东大会亦有提及。香港特区政府,以至港铁公司,目下全力加大力度追赶进度,我们希望能追多少就追多少,能赶多快就赶多快。

  至于公共交通的安排,正如刚才这位朋友所说,在新铁路线营运后,整体的公共交通需求以至流量都会有所转变,运输署会密切留意路面交通以至铁路的运作,会适时作出调整。第一,确保巿民出行的需要受到照顾。其次,保持香港公共交通的运作有效和可负担,以及让有关的营办商可以有生存的空间。

记者∶票价方面,有两个新站,而其他是原有车站,坊间有讲法会否「短贵长平」,一些原有车站收取西铁线或马铁线的票价?屯马线票价会否重新评估和调整?另外,有关过海线(开通),之前港铁表示是二○二二年首季,然后又称正在评估。最近有消息指可能要到第二季、第三季,其实这些消息是否真确,有机会再推迟两季才通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屯马线,以至整条沙中线,是策略性铁路发展。如果我们放眼至远些,除了当下屯马线全线开通后,可以连通新界东、九龙以至新界西北,日后当北环线建成后,我们会体现一个环型的铁路网络,是由九龙南、九龙东、九龙西以至新界东、新界北以至新界西,连成环型的铁路。

  至于票价调整,在票价调整机制中,每年都会作出一个适当的调整,亦会将所谓「短贵长平」的情况逐步纾缓。因为历史遗留下来的情况,我们需要时间去解决。东铁线和西铁线当年因为票价机制和定位不同,我们需要时间(解决),就像运河两边水位不同的时候,需要有一个机制、时间去处理。我相信在这机制之下,长远会将这情况逐渐解决。

记者∶今次全线通车可说一波三折,由于工程延误,所以需要「斩件」通车,想问局长会否向港铁追究责任?由政府出资兴建,再交由港铁营运这种模式是否需要检讨?未来会否继续使用这种模式?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拥有权及服务经营权两个也是可行的安排。当然,在过去一段时间透过服务经营权处理的铁路项目有不理想的地方,但是我们不必要为两个不同的方式定下判断。当下来说,屯门南延线、东涌东线、北环线,甚或至昨天发出的文件所提及的洪水桥站,基本上也是用拥有权的模式推进,因为以上也是现有的项目,与现有的营运相关联。所以,透过拥有权处理,我们认为更为适合和对项目推展更为方便。当然,我们亦会考虑日后有新的铁路项目,假如是独立于现有的铁路网络,我们亦不排除透过公开招标让新的营办者进入市场,为香港的市民提供更优良的服务。

  就追究责任方面,特区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如果整个项目的管理,有财政的支出并不属于政府要处理的范围,第一,必须由港铁公司自行承担;如果有部分管理工作不完善而导致支出增加,我们会与港铁公司进行磋商以至谈判,将问题解决。就公帑的使用,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清楚、非常坚决。

记者∶早前提及的「短贵长平」问题,金博士数天前表示希望透过票价调整处理。这问题自两铁合并,至今十多年来一直未处理到,政府有否考虑要求港铁先处理好这问题?藉着屯马线(开通)及票价调整、减价的契机,一并处理这些问题,便无后顾之忧呢?另外,刚才多次提及很严峻、有挑战等等,为何不直接延后过海段的通车日期,较现时给予市民假希望更好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这是态度问题,第二,是承担问题。态度就是说今天处理南北线(红磡至金钟段)所面对的工程有挑战,但我们不会放弃。第二就是承担,我们明白市民对铁路服务有殷切冀盼,所以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尽快追赶进度,今天我们看到有所延迟,但我们的目标仍然是追赶进度。

  至于「短贵长平」的情况,是次票价调整中港铁公司亦因应既往的情况,就票价整体调节,按刚才各位提及的方向进发。但因为东铁线及西铁线的车票定价有其历史原因,亦因为落成年份及造价亦有所不同,所以需要时间,每年透过票价调整机制逐渐修平。我理解港铁公司今天下午会就票价及相关优惠向传媒朋友作详细交代。

记者∶今次提早在六月二十七日开通,为什么会选定这天开通?有什么因素、工序或测试进行较预期快,所以可以提早通车?另外,沙中线过海段有两个关键工序也很严峻,现时这两个工序跟进进度为何?有什么方法可以追回进度?第三,关于「短贵长平」,陈局长,你说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解决,有没有预计要多久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屯马线开通的过程中,首先我感谢香港市民的忍耐和包容,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在周末及假期的非行车时间进行测试,我相信大家也留意到。港铁公司在非行车时间、甚或至在行车时间中有一段时间不提供铁路服务,目的是让整个铁路系统测试进行得透彻和全面。当然在过程中,港铁公司亦提供免费穿梭巴士服务。这反映在过往一段时间,港铁公司的团队及政府团队非常努力进行有关测试,确保安全可靠才让其进行。
  
  至于为什么是六月底(通车),因为今天上午机电工程署发出了安全及可靠状态证明,港铁公司才可进行相关准备工作。一条56公里长、有27个车站的铁路其实是非常复杂的运作。在准备让香港市民迎接新铁路服务时,我们需要就每个车站,如果是转线站,标志、路径图、票价、售票机等都要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工作。所以,为确保市民在新铁路线开通的当天可以享受一个无缝而愉快的旅程,我们需要时间作准备。至于票价调整,刚才我们已重复讲解,因为东铁线及西铁线的票价有一段差距,港铁公司及资产拥有人,即九广铁路公司,都有一个服务合约的协议,在这框架下透过每年票价调整机制去处理。

记者:沙中线之前有关剪钢筋、工程造假的事情,政府跟进责任的工作现在是怎样?有否在法律上追究总承办商礼顿?另外,沙中线超支,当中有13亿元项目管理费政府拒绝支付,刚才局长提到会与港铁商讨超支的问题,现时这13亿元在商讨后有否得出结果?是否由港铁支付或是怎样处理?最后,西铁及屯马线现时的服务班次是不同的,当全线通车后,繁忙时间的班次会怎样调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着刚才这位传媒朋友的关心,我是充分理解的。沙中线整个项目在我们的铁路项目管理中是个印记,我们需要总结经验,日后让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整个项目经过非常多层次的检讨,甚或至一些调查,包括独立调查委员会、政府专家顾问团、独立的审计小组,所以整个事情的始末大家都非常掌握。至于在过程中涉及一些建造上的费用,包括红磡站层板,以至其后的修正工作、项目的管理费,政府已经很清楚地表明。红磡站有关的支出,港铁公司已经接受由他们负担。至于服务管理费方面,政府亦表明分毫不付。其他工作我们与港铁公司仍在进行探讨,有最终结论时,我当然会适时向大家报告。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