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邮轮「公海游」复办安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邮轮「公海游」复办安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今天我想谈谈恢复邮轮「公海游」服务的安排。由于疫情的关系,邮轮旅游自去年二月开始暂停,转眼已经十五个月。随着香港的疫情在近期稳定下来,我相信很多市民、邮轮业界和旅游业界也很期待可以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早日逐步恢复邮轮服务。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并与邮轮和旅游业界商讨后,容许邮轮公司在遵守一系列严谨的卫生防疫措施下,复办供香港居民参与的「公海游」。所谓「公海游」,是让香港居民从香港(乘邮轮)出发,但邮轮不会停靠任何香港以外的港口,然后返回香港。(这些行程)时间通常较短,可能涉及数个晚上。

  基于营运性质,邮轮公司需要较长时间(为复办)作出准备,包括要履行各种防疫措施及安排员工等。因此,我们希望可以早一点将这些信息和所有条件公开,让他们能早作准备,包括安排船只和船员来港,并尽早完成所有防疫措施。这些安排对参与邮轮旅游的乘客,即香港居民,亦有防疫要求,因此都需要时间准备,所以我们早一点公布安排。

  我们预计邮轮公司最快可于七月底复办「公海游」, 在这个夏天为巿民提供多一个安全的旅游选择,但大前提必然是在保障公共卫生和满足市民消闲旅游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具体措施主要有八大方面,包括对船员、乘客和邮轮公司的要求。
 
  我先说说对船员的要求,即所有在船上提供邮轮服务的工作人员的要求,这主要有数方面。第一,所有在邮轮上工作的船员须遵从所有(香港)对境外来港人士所实施的检疫和检测要求。即是说,无论船员来自哪个地方,都要遵守卫生当局按他们所来自的地方所施加的检疫和检测要求。

  第二,所有船员必须在邮轮行程开始前完成接种卫生当局认可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当中,少数因健康理由并能出示有效医学证明的人士可获豁免。邮轮公司和我们接触时已承诺会严格执行船员接种疫苗的安排,亦会尽量安排(已接种或)适合接种疫苗的船员来港服务。大家知道全球有很多地方未必像香港一样,能提供足够的疫苗,所以有些船员纵然希望来港(服务),却未必能在出发前接种疫苗。因此我们作出安排,让参加「公海游」船只的船员,可以在抵达香港并完成检疫安排后,在港接种疫苗。他们必须在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加上十四天,才可在邮轮提供服务。

  除了要接种疫苗外,已接种疫苗的船员仍须每隔十四天进行一次PCR(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对于小部分因健康理由并获有效医学证明不适合接种疫苗的船员,我们会有更严格的测试要求,他们要每隔三天接受一次测试,并要获得PCR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才可继续投入服务。

  上述数点是对参加「公海游」的船员所作出的要求。

  第二方面是针对乘客,即香港居民。所有乘客必须在邮轮行程开始前完成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简单来说,香港(提供)的两种疫苗,大家要接种两剂再加上十四天,才符合完成接种的条件。香港居民当中也有一些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种),若能够出示医学证明可获豁免,现时十六岁以下的居民亦可获豁免。这是对乘客的第一个要求。

  第二个要求是所有乘客须出示在登船前四十八小时内接受的PCR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这是比较严格的要求,因为大家会在船上度过数个晚上,大家必须要做好测试,并获得阴性结果,在船上便可以安心。

  第三个对乘客的安排是他们必须跟在岸上一样,须安装「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并在登船时扫瞄「安心出行」二维码。另外,我理解不同船公司于船上都有(监察)社交距离或追踪接触者的装置,当中很多是类似「安心出行」的形式,但是由船公司安排,(乘客)在船上亦要遵行船公司在这方面对他们的要求,确保他们在船上保持社交距离,并使用追踪他们行踪的程式。这些是对乘客的要求。

  对船公司要求方面,邮轮公司若要参与这个计划,其每艘邮轮的载客量只可以达到原载客量的百分之五十,并要承诺遵守香港《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下第599F章(《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对不同类型处所和设施所施加的卫生、社交距离和个案追踪等措拖。基本上虽然它是一艘邮轮,但它就如岸上其他处所一样,须(遵守)法律的要求和受到限制。

  最后一点是整体的应急机制。这应急机制是建基于若(疫情)出现变化,我们必须要有方法停止(行程)并启动应急机制。现在的安排是如果在邮轮行程中在船上发现怀疑个案,行程将会立即暂停,邮轮必须驶回香港的邮轮码头。卫生当局亦会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化验结果,视乎个案情况及按相关的卫生指引,启动应急管理措施,例如为有关乘客和船员进行测试或医学监察,或在有需要时进行检疫。

  当然,如果香港整体疫情(出现)反覆甚至恶化(情况),我们亦可按第599F章暂停邮轮出行或作其他更改。

  上述安排是经过政府部门之间的反覆讨论,我们亦谘询了邮轮公司,并会通知他们此安排。我们希望藉今日的宣布作出一个预告,好让邮轮公司和其船员及早作安排,亦让希望在这个暑假后期参加这类邮轮活动的香港市民作疫苗接种的准备。政府不同部门会继续与邮轮公司密切沟通,如有任何资料更新,旅游事务署会在其网页上载相关资料。

  在上述这个大框架下,我们会继续与邮轮公司商讨,期间可能还有一些工作要准备,在今日的宣布后,相关部门亦会展开检视工作。如情况许可及在(符合)防疫条件下,我们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将来,让大家可以有多一个旅游选择。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今日(五月二十六日)联同旅游事务专员沈凤君(左)主持记者会,公布邮轮「公海游」复办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