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推动使用电动公共小型巴士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政府多年来一直鼓励运输业界试验及使用绿色创新运输技术,包括电动及混合动力的公共小型巴士(小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推动小巴服务营运者转用电动小巴的工作的最新进展;有否就此制订时间表;

(二)鉴于政府正推展在观塘市中心公共运输交汇处设置电动小巴快速充电设施及提供相关收费充电服务的试验计划,该计划的最新进展为何;及

(三)鉴于有小巴服务营运者表示,政府一直未能解决电动小巴充电设施不足的问题,是令业界对投入更多资源转用电动小巴感到犹疑的主因,政府有何新方法解决此问题?

答覆:
 
主席:
 
  环境局在今年三月公布香港首份《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路线图》),阐述使用电动车及其所需配套的长远政策目标及计划,其中包括积极推动试验各种电动公共交通及商用车(包括电动公共小巴),力求约在二○二五年制订更具体推行的方向及时间表。
 
  就柯创盛议员有关电动公共小巴及其充电设施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公共小巴是香港特有的交通工具,有特定的尺寸、规格及座位数目。由于电动小巴的技术仍在发展中,加上香港多斜坡及在夏季行驶时需要提供空调,对电动小巴的电池续航力需求较高,所以现时本地市场未有能满足公共小巴全日运作需要的电动型号。为加快在本地使用电动公共小巴,政府在二○一九年三月聘请了顾问,为电动公共小巴及其充电设施制订一套适合本港环境的基本技术规格及要求,以引导车厂及充电设施供应商制造可支援快速充电的电动公共小巴及充电设施,并研究适合参加试验计划的公共小巴路线和谘询公共小巴业界对参与试验计划及使用电动公共小巴的意欲。有关技术规格及要求的指引已于二○二○年十月公布。我们已初步选出多个分布于港岛、九龙和新界适合进行电动公共小巴试验的公共运输交汇处,并计划于今年内经仔细研究后决定试验的路线。另外,我们已跟数家电动小巴供应商联络,鼓励他们研发及尽早供应适合本港使用的电动公共小巴。

  政府已预留8,000万元资助约40辆(电动)公共小巴及有关充电设施,进行电动公共小巴试验计划。由于绿色公共小巴在相对较短的固定路线上行驶,对续航力和充电功率的要求较易满足,我们将首先集中试验这类小巴。快速充电设施也可以安装在小巴站、公共运输交汇处或其他公共小巴营运的地点。我们预计试验计划会于二○二三年正式展开,届时不同路线将进行约12个月的试验。当试验完成后,我们会检讨电动公共小巴及其充电设施的表现,从而就公共小巴电动化制订一个具体而可行的路线图。

(二)在观塘运作的小巴营运商及有关小巴商会曾向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表示,有电动小巴充电设施供应商愿意自资设置充电设施,为电动小巴在观塘市中心公共交通交汇处内,提供收费充电服务。市建局其后在公共交通交汇处预留电力及三个位置可供日后安装充电设施,并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协助安排承办商在该公共交通交汇处设置电动公共小巴充电设施。就此,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二○二○年十月十五日发出公告,邀请有意在观塘市中心新公共交通交汇处自费设置电动公共小巴充电设施的承办商提交建议。有关公开邀请的公告订明承办商须遵守的条款,以确保承办商能提供适合香港小巴运作和环境使用的电动小巴充电设施,以及充电收费订于业界可接受的水平。该次公开邀请共接获五份建议书。然而,经详细审视后,全部建议书均未能完全符合订明的要求,因此不获采纳。环保署在二○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再发出公开邀请,共接获四份建议书,现正评审该等建议。

(三)《路线图》表明,政府在未来数年将为业界逐步转用电动商用车作积极准备,伙拍不同业界继续推行各种先导计划,以测试在本地应用各种电动商用车的技术及其商业可行性,为香港寻找最合适的方案,力求约在二○二五年制订更具体推行的方向及时间表。就电动公共小巴而言,我们参考电动公共小巴试验计划所得经验和数据,制订电动化方案。另外,政府会在每个新规划的公共运输交汇处,为电动公共小巴提供指定的充电位。至于充电设施的数量,将视乎电动公共小巴的数量及其每日的行驶里程。

  ​多谢主席。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