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将提交决议案提高政府债券计划及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向立法会作出预告,拟根据《借款条例》提交两项决议案,以提高政府债券计划及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推动本地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
 
  其中一项决议案旨在将政府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由目前的2,000亿港元提高至3,000亿港元。另一项决议案旨在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由目前的1,000亿港元提高至2,000亿港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政府债券计划及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一直透过定期发行机构债券、零售债券及绿色债券,发挥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功能。过往在两个计划下发行的债券都录得超额认购,证明计划深受市场欢迎。我们期望两个规模更大的计划能满足本地及国际投资者对优质政府债券不断上升的需求。此举可巩固香港作为亚洲领先债券市场的地位,并增强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我们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已透过两次发行成功推出总值3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我们会扩大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涵盖范围,让募集的资金可为更多种类的绿色项目提供资金,让政府进一步开拓绿色债券市场,以支持香港低碳转型,巩固香港作为区内绿色金融枢纽的地位。」
 
  「透过定期发行零售债券,可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和具稳定回报的投资选择。除了发行通胀挂鈎债券外,本年度政府更会将银色债券的合资格认购年龄由过往的65岁降低至60岁,并发行绿色零售债券。我们希望尽快提高两个计划的借款上限,让政府日后的发债安排更具弹性。」
 
  政府债券计划在二○○九年成立,其政策目标是透过有系统地发行政府债券,促进香港债券市场持续发展。政府绿色债券计划在二○一八年成立,其政策目标是推动香港绿色金融的发展。
 
  视乎所需立法程序,政府将于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动议有关决议案。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