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九年就拟议的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该枢纽)展开研究。该枢纽的总面积约为320公顷,初步估算可提供约31 000个住宅单位供约84 000人居住,以及创造约64 000个就业机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表示,该枢纽中占地57公顷的企业及科技园将可配合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发展,企业及科技园的定位为何,以及该两个园区将如何发挥协同效应;
 
(二)鉴于该枢纽的首批居民预计会于二○三二年迁入,但北环线第二期预计要到二○三四年才竣工,政府会否考虑加快该铁路项目的进度,以满足首批迁入该枢纽的居民的公共交通服务需求;及
 
(三)有否计划在企业及科技园内预留土地作工业用途,并透过租务优惠吸引传统工业的本地厂商把生产线升级和迁入园区,以推动香港再工业化?
 
答覆:
 
主席:
 
  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是新界北发展的一部分。政府在二○一九年为发展枢纽展开可行性研究,并制定了初步土地用途建议。现时政府正向立法会就新界北发展的相关研究申请拨款,争取在本立法年度内获得批准,并随后为发展枢纽进行勘查研究和详细工程设计,让建造工程可在二○二五年展开。
 
  经谘询创新及科技局、运输及房屋局及相关部门后,我现就提问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三)为善用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地理优势,即邻近口岸可方便到达深圳福田一带及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河套地区)以西约一公里附近,我们建议在发展枢纽的北部预留约57公顷土地作企业及科技园用地,以配合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的发展,发挥协同效应。
 
  政府正全力发展位于河套地区的创科园。全面发展后的创科园将提供120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创科园的发展愿景是成为世界级的知识枢纽及创科中心,汇聚来自本地、内地及海外的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将上、中游的研究与下游的市场连结,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的合作。产品研发、原型制作、产品设计及测试等高增值工序,均可以在创科园内进行。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今年二月批准拨款,以开展创科园第一批次发展。目前,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有限公司正集中进行相关工程项目,务求第一批次共八座楼宇可于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间分阶段落成。
 
  因应本港对科研和新工业用地日渐上升的需求,政府会继续积极提供短、中、长期发展所需的土地。就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内拟议的57公顷用地,初步构思可用作创科和相关用途,同时配合或支援河套地区创科园的发展,但详细土地发展计划及用途,稍后在勘查研究中将与创新及科技局商讨及敲定。政府会适时就相关用地的未来规划及定位谘询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至于在推动再工业化方面,创新及科技局会继续积极在资金、人才、基建、技术及科研方面支援工业界,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的工业。
 
(二)运输及房屋局已于二○二○年十二月邀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北环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考虑到项目详细规划及设计所需的时间,北环线第二期(即连接锦上路站及古洞站之间的主线)预计于二○二五年动工建造,并在二○三四年竣工,带动新田、牛潭尾及凹头一带的发展。根据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现时规划,二○三二年至北环线竣工前首批迁入的人口约3 000人,占发展枢纽全面发展时的新增人口(约84 000人)约百分之四,而主要新增人口将会在二○三四年开始迁入,与北环线第二期的目标通车时间配合。在北环线落成之前,有关部门将协调公共交通营办商,并因应首批迁入居民的交通需求,提供足够的公共交通服务。政府会继续与港铁公司跟进,以确保港铁公司会密切监察工程进度,务求让项目早日落成提供服务。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