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接种疫苗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已持续一年多,香港至今有逾11 000人确诊,当中大部分已康复出院。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早前表示,根据专家意见,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康复者)的免疫力一般可维持最少六至九个月,而他们只需于出院最少90日后接种一剂复必泰疫苗或于康复六个月后接种一剂科兴疫苗,便可获足够的保护,而无需如其他市民般接种两剂疫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至今分别有多少名康复者接种了一剂及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
 
(二)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有否机制(包括(i)在市民进行预约期间及(ii)他们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指定诊所接种疫苗前)区分康复者和其他人士,并告知康复者只需在特定日期后接种一剂疫苗,而无需接种两剂疫苗;
 
(三)有否研究康复者接种两剂疫苗会对他们的健康有何影响(包括副作用及反效果);有否评估体内已有2019冠状病毒病抗体的康复者接种第二剂疫苗会否造成浪费疫苗;若有,评估结果为何;及
 
(四)鉴于有接种了一剂疫苗的康复者指出,由于疫苗接种纪录没有标示他们是康复者,他们被视为未完成接种两剂疫苗,有否研究此情况会否影响康复者将来享受在「航空旅游气泡」或「疫苗护照」等措施下向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提供的出行便利;若有,研究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为保障公众健康,令社会在疫情下逐步恢复正常运作,政府推行覆盖全港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疫苗接种计划),为所有香港市民(包括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康复者)提供新冠疫苗,让他们以自愿形式免费接种。
 
  就钟国斌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现时全港约有11 800名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康复者。截至二○二一年五月十三日,康复者出院后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即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的人数为1 472人。
 
  政府在疫苗接种计划下所提供的两款疫苗,分别为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为技术平台的复必泰疫苗,以及使用灭活病毒为技术平台的科兴疫苗。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的最新建议,康复者若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可得到进一步的保护。欲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康复者,应待康复出院最少90日后才接种;欲接种科兴疫苗的康复者,应待康复出院最少180日后才接种。在接种疫苗后,康复者比从没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士可能会出现较多系统性的不良反应,例如疲倦、头痛、发冷、肌肉痛、发烧和关节痛。
 
  政府于二○二一年五月二十一日公布为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人士接种新冠疫苗的安排。在有关安排下,政府会透过电话短讯通知已康复出院,而未曾接种新冠疫苗的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可到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或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诊所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医院管理局亦会向准备出院的康复者派发接种新冠疫苗的特定资料概览,阐明相关疫苗接种安排。康复者可以直接携同相关电话短讯/资料概览,在建议接种日期后向任何一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或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查询和安排接种疫苗,无须透过疫苗接种计划的网上预约系统进行预约。
 
  就「疫苗气泡」下各项放宽社交距离措施而言,康复者在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后14天,可获视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其纸本及电子疫苗接种纪录亦会特别安排反映此情况。另外,如康复者在出院后已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并已预约接种第二剂,政府会为他们取消第二剂的预约。已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康复者可以联络早前为他们提供接种服务的服务提供者,要求取回已经更新的纸本纪录。他们的电子疫苗接种纪录亦会自动更新。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