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外防输入」应对疫情策略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专家指出,引致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冠状病毒不断变种下,某些COVID-19病毒变异株(例如首先在法国及印度出现的变异株)有较高传染性、可以避开常用的检测方法,或降低疫苗的效用。另一方面,某些国家因应当地疫情缓和,陆续有限度放宽出入境限制。随着本年下半年各地人民跨境往来越见频繁,本港采取的「外防输入」应对疫情策略或会面对更大挑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港至今录得涉及COVID-19病毒变异株的(i)输入及(ii)本地确诊个案的数目分别为何,并按变异株列出分项数字;输入个案主要来自哪些地方/国家;
 
(二)有否评估COVID-19病毒的各个变异株流入香港的风险;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调整现有检测方法或采用新检测方法,以防有COVID-19病毒变异株成功避开检测;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部分COVID-19病毒变异株可能降低疫苗的效用,政府在购得针对该等变异株的新一代疫苗前,有何其他有效的策略防止疫情因该等变异株流入香港而恶化;及
 
(五)有否评估各地即将实施的放宽出入境限制计划会对本地检测病毒的人手及设施造成的压力;若有,详情为何,以及有否应对措施;若没有应对措施,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对于涉及变种病毒株的确诊本地个案,政府严阵以待,并果断、快速地采取严厉措施应对,务求以最短时间切断社区传播链。虽然变种病毒个案暂未于社区广泛爆发,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并须采取一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措施严控疫情,以及进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准度,力争在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达至「清零」的目标。
   
  就李慧琼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现时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引起关注的变异株」包括最初在英国发现的变种病毒株「B.1.1.7」、最初在南非发现的变种病毒株「B.1.351」、最初在巴西发现的变种病毒株「P.1」,以及最初在印度发现的变种病毒株「B.1.617」。
 
  由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五月二十日期间,本港共录得超过260宗个案验出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包括145宗变种病毒株「B.1.1.7」、49宗变种病毒株「B.1.351」,及一宗变种病毒株「B.1.617」。另外,有100宗个案验出带有L452R变种病毒株而不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当中包括超过70宗变种病毒株「B.1.617」。
   
  以上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个案中包括10宗涉及同一个群组的本地个案。其余均为输入/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
   
  在验出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的输入个案中,前三位分别是来自菲律宾(占42.4%)、巴基斯坦(占20%)及印度(占10.2%)。
   
  在验出带有L452R变种病毒株而不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的输入个案中,大部分是印度输入个案(占70.7%)。另外,尼泊尔输入的占9.2%。
 
(二)及(四)鉴于全球疫情仍然肆虐,香港的入境防控措施不能松懈。为了尽量达致外防输入的目标,政府按防控风险评估,实施了相应的防控措施。
 
  现时,不论经机场或是陆路口岸抵港的人士(包括豁免人士),抵港后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就机场而言,一般抵港人士在采样后,须等候确认检测阴性结果,才可离开前往指定检疫酒店作强制检疫(即「检测待行」安排),减低病毒进入社区的机会。视乎有关人士在有关期间曾逗留的地区,他们在强制检疫期间须接受不同次数的检测,并或须在完成检疫后进行强制检测。
   
  由于全球整体疫情仍然严峻而新变种病毒在全球各个地区肆虐,政府有需要继续维持对曾在海外大部分地区,尤其是曾在高风险地区逗留的抵港人士的21天强制检疫要求。政府以风险为本的原则,按抵港人士曾逗留的地区的风险水平实施相应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中国以外地区分为极高风险A1组指明地区、甚高风险A2组指明地区、高风险B组指明地区、中风险C组指明地区,以及低风险D组指明地区。除D组指明地区外,曾在其余地区逗留的人士,基本的检疫要求仍然是在指定检疫酒店接受21天强制检疫。只曾在D组指明地区逗留的人士的基本检疫要求则是在指定检疫酒店接受14天强制检疫。
   
  同时,抵港人士即使已完成接种疫苗,曾在台湾、B组或C组指明地区逗留的相关人士,仍需要在指定检疫酒店接受14天强制检疫;而曾在D组指明地区逗留的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亦仍需要在指定检疫酒店接受七天强制检疫。完成经缩减的强制检疫期的人士,仍需要作七天自行监察以及接受强制检测。
   
  为应对甚高风险地区变种病毒株的输入风险,政府在二○二一年四月十四日实施并在四月二十九日收紧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在有关机制下,从同一地区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机,不论任何航空公司,如果在七天内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并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或其他有机会为香港公共卫生带来相若风险的相关病毒变种;或七天内共有十名或以上乘客经任何检测(包括检疫期间的检测)而确诊并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或相关病毒变种,政府将禁止所有从该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并将相关地区指明为极高风险A1组指明地区,以阻止任何曾在相关地区逗留的人士转机来港。

  为了更审慎处理机制下的复飞安排,政府会作风险评估,全盘考虑相关地区的疫情、疫苗接种率、新变种病毒的流行程度等因素,再决定是否适合撤销「熔断」要求。由于需要检视当地疫情,「熔断机制」因而不会自动撤销。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全球及本地疫情的发展,在有需要时进一步调整对不同风险地区到港人士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
   
  至于防止病毒在社区内扩散,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就社区发现涉及变种病毒株的确诊个案实施严格的追踪、检测和检疫措施,并一直检视有关安排。现时,政府会为香港检测到的初步阳性的样本进行筛选并安排基因排序测试,以密切监察变种病毒株的情况。另外,自首次在社区发现涉及变种病毒株的确诊个案后,卫生防护中心已采取更严谨的措施。
   
  根据最新安排,一旦得悉有源头不明涉及N501Y变种病毒株的初步确诊或确诊结果,政府会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确诊个案的家居接触者及其他居于同一分间单位(「劏房」)的住客须接受21天检疫(不涉及变种病毒株的个案检疫期为14天)。涉及N501Y变种病毒株的本地感染确诊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如能证明已完成接种两剂科兴或复必泰新冠疫苗,并与接种第二剂疫苗的日子已相隔14天,并于入住检疫中心指定日子进行的呼吸道样本聚合酶连锁反应检测结果为阴性及新型冠状病毒刺突蛋白IgG或总抗体或替代中和抗体测试结果为阳性,其检疫期可由21天(与确诊个案最后接触日起计)缩短至14天,然后再进行七天自我监察,并须于第19日于社区检测中心进行强制检测。另一方面,与确诊个案居于同一大厦的其他所有住客须于公布确诊个案计起第三、七、12及19日进行强制检测。然而,当同一大厦发现更多个案,即有证据显示出现传播,大厦所有住客将被列作密切接触者及须接受21天检疫。
 
  此外,疫苗接种是目前全球抗疫工作的重点,亦是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最有效和最彻底的措施。现时在香港认可使用的科兴和复必泰疫苗,已经顾问专家委员会进行了严格的评估及持续检视,认为是安全、有效和具质素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这两款疫苗都能对本地确诊个案涉及的变种病毒株产生一定的中和抗体。
   
  借鉴外国的经验,在已展开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国家,即使面对变异病毒流行,疫情都会随着疫苗覆盖率增加而得到改善。事实上,除非有禁忌症,绝大多数人士都适合接种新冠疫苗。为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和朋友,筑起保护屏障,接种疫苗是刻不容缓,市民务必尽早接种。
 
(三)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定期进行核实,确保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及外判私营化验所使用的所有2019冠状病毒病反转录聚合酶连锁反应检测均能检测到新变种病毒。
 
(五)正如上述,不论经机场或是陆路口岸抵港的人士(包括豁免人士),抵港后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在强制检疫期间及完成检疫后亦有相应的检测要求。
 
  政府一直以来根据「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实施病毒检测,多管齐下加强监测检测力度,现时公共及私营化验所每日的最高检测量已经大幅度增加至每日约十万次检测(未混样)。现有的检测量足够应付本港病毒检测的需求,我们会继续密切检视有关情况。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