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教师的专业操守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据报,有不少学生受教师或朋辈影响,参与二○一四年占领中环运动及二○一九年反修例运动。由前年六月至去年底,教育局接获269宗有关教师专业失德的投诉,并至今对154名教师采取纪律行动,包括取消当中三人的教师注册资格。关于教师的专业操守,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现行《香港教育专业守则》和《香港教师专业标准参照》由教师谘询组织于多年前制订,政府会否尽快检讨和更新该两份文件,明确禁止教师作出下列行为:参与违法活动、煽动或组织学生参与违法活动、向学生宣扬个人政见,以及在网上发表激进、煽动仇恨或失实的言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痛定思痛,尽快制订清晰和具权威性的官方教师专业守则,以遏止教师煽动学生参与违法活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在不违反专业自主的前提下,有何新措施加强对行为不当教师的惩处,以维持教师的操守水平?

答覆:

主席:

  教师肩负传承知识、熏陶品格的重要职责,他们的言传身教对学生有深远影响。因此,家长以至社会大众期望教师不单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必须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身作则,教育下一代。教育局若发现有教师严重失德及违反专业操守,会根据《教育条例》考虑取消其注册,以保障学生的福祉、维护教师专业的尊严,以及巩固公众对教师团队的信心。

  就张宇人议员提出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 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委员会)经深入研究、讨论及广泛谘询学界后,于二○一八年推出「T-标准+」,当中包括《香港教师专业标准参照》及《香港校长专业标准参照》。「T-标准+」描述教师及校长在专业上应有的表现,促进他们推动教学团队的专业学习、秉持专业操守,以及展现崇高的道德修养。具体而言,教师须展现三个专业角色,包括「关爱学生的育才者」、「启发学生的共建者」及「敬业乐群的典范」;而校长须展现「以德润才的躬行者」、「博学启思的建策者」及「高瞻远瞩的创建者」三个专业角色。

  由二○二○/二一学年开始,我们加强有系统的教师培训,为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及拟晋升中层管理的教师,制定相应的专业发展计划,当中30小时的核心培训,包括详细介绍「T-标准+」及个案分析,从而提醒教师应展现的专业角色及秉持专业操守。

  《香港教育专业守则》(《守则》)是按照《教育统筹委员会第一号报告书》的建议,由教育团体代表组成的「教育工作者专业守则筹备委员会」草拟和制订,于一九九○年公布,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自律指引及行为规范。《守则》公布至今已逾30年。因应社会的转变和教育的发展,「教育人员专业操守议会」(操守议会)曾就《守则》编写实务指引及参考事例,并于二○一六年进行谘询。然而,由于个别教育团体对阐释/参考事例提出强烈反对,操守议会将实务指引搁置,于二○一八年再次进行谘询。现时的修订稿主要是在一九九○年的版本加入一些原则性标题及将条文按性质归类,内容并没有很大的实质改变。

  我们在处理教师涉嫌失德的个案时,会参考「T-标准+」和《守则》,但更重要的是有关教师的行为和言论是否违反社会一般接受的道德规范、是否危及学生的安全及健康成长、其所展示的价值观是否对教育专业的尊严、对学生学习带来负面影响,以及是否影响社会大众对教师的信心。就与社会动乱相关的269宗专业失德投诉,截至二○二一年四月底我们已取消三名教师的注册,以及向151名教师发出讉责信、警告信、劝喻信或口头劝喻。就张议员提出明确禁止参与违法活动、煽动或组织学生参与违法活动、向学生宣扬个人政见,以及在网上发表激进、煽动仇恨或失实的言论,无论是否有守则涵盖这些范围,我们都不会接受教师有这些行为,亦必定会依据《教育条例》严肃处理。

  我们分析了过去两年涉及教师专业操守的个案,并在本年五月七日的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上汇报了整体的情况,向公众阐释我们采取跟进或惩处行动的考虑因素,并就此综合和分享了一些个案。教育局计划以后会定期公布有关数字,以及提供个案举隅,说明对失德教师的惩处和考虑因素,让公众知悉有关情况,让学校作为参考,加强管理其教师队伍,教师亦可提高敏感度,谨言慎行,守规守法。

(三) 教育局一直尊重教师的专业,教师须依据教育局的课程指引,因应学生的特质和需要,运用专业知识和经验,作出专业判断去调适学习材料和教学策略。我想强调,「专业自主」并非完全自由放任,教学与评估必须符合课程的框架和要求,教师不可以向学生宣扬个人政治立场,传递不正确的信息或偏颇的观点、歪曲事实、错误引导学生,或散播带有仇恨、歧视、违反社会道德标准等信息。若有这些严重个案,教育局必定严肃处理。情况严重者,会考虑取消其注册。

  学校是教师的雇主,必须监管其辖下教师,提醒他们作为教师应有的行为及操守,主动跟进行为不当的教师,采取适当的纪律行动,我们会与办学团体及学校加强联系,分享一些个案及学校实施的惩处,以协助办学团体为属校订定相关指引。在调查工作完成后,我们亦会就学校采取的惩处/跟进行动提供意见。学校领导及监管教师的工作,是学校表现的重要指标,若处理不当,教育局会严肃跟进。

  教育局会继续以严谨及严肃的态度,依据《教育条例》及从教育专业角度考虑,处理教师失德的个案。同时,我们亦会肯定紧守岗位的、优秀教师的贡献,推动教师专业的持续发展。

  多谢主席。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