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统计数字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上月公布截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的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统计数字,二○一四年或以后完成的项目内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约有12 200个,当中约有3 400个单位属发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例如作服务式公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采用了甚么方法估算属发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的未售出单位数目;及

(二)上述3 400个属发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的未售出单位,按(i)单位所属项目的完成年份,以及(ii)单位所属面积类别(即实用面积分别为少于40平方米、40至69.9平方米、70至99.9平方米、100至159.9平方米,以及160平方米或以上的A、B、C、D及E类)划分的数字(以下表列出)?
 
项目
完成年份
                       单位数目
A类 B类 C类 D类 E类
二○一九
以前
         
二○一九          
二○二○          
二○二一          
 
答覆:
 
主席:
 
  已落成楼宇内仍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仍未售出单位)可能包括空置单位、属发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例如服务式公寓)的单位。已落成楼宇是指已获屋宇署发出占用许可证的楼宇。政府每季在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网页公布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的统计数字,当中包括仍未售出单位数目。仍未售出单位数目是一个累计数字,反映的是在某个日子当天,在当年或之前七年落成的楼宇中有多少个仍未售出单位。截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仍未售出单位约有12 200个。
 
  就石礼谦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为估计在仍未售出单位总数当中,属发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例如服务式公寓)的仍未售出单位数目,运房局会参考从屋宇署、土地注册处和差饷物业估价署所得的资料。对于未售出任何单位的已落成楼宇,如果该等楼宇为单一住宅项目,我们会假设其为自用。至于并非单一住宅项目而未售出任何单位的已落成楼宇,运房局会根据从互联网及其他渠道(例如媒体、地产代理等)可获得的最佳资料进行桌面研究,以了解仍未售出单位的占用状况。由于发展商现时无须就其单位的占用状况作申报,上述数字为仅供参考的粗略估算。

(二)截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我们估计约有3 400个仍未售出单位属发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例如服务式公寓)。按落成年份和类别划分的仍未售出单位分项数字载于附件。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