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发展数字经济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包括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亦提出加强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科技创新合作,而香港与广东省双方的当局已计划共同加强大湾区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参考《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尽快制订含清晰目标的香港数字经济发展蓝图;如会,详情及工作时间表为何;

(二)在加强大湾区内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政府就促进本港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资源在大湾区内跨境流动的工作的最新进展为何;有否制订新计划,在未来三年参与把大湾区打造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如有,详情(包括时间表)为何;及

(三)来年会否就《十四五规划纲要》列出的七个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即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制订相应的发展策略和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们现综合回覆如下: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并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发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蓝图》),就香港的数字经济发展订立蓝图,构建一个世界闻名、经济蓬勃及市民拥有优质生活的智慧香港。《蓝图》在六个智慧范畴下(即「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提出了76项措施,以创新科技应对城市管理的挑战和改善市民的生活,其中超过40项措施已经完成。

  ​二○二○年十二月,政府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继续优化和扩大现行城市管理工作和服务,期望让市民感受到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裨益。

  此外,我们在过去三年已如期落实多项数码基建项目,包括在二○二○年九月已投入服务的新一代政府云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及在同年十二月推出的「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我们亦积极推动公私营机构透过开放数据以促进科研及创新,便民利民,同时协助业界拓展商机。现时,政府「资料一线通」网站发放的数据集已超过4 500个,并在二○二○年录得超过100亿次下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提出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同时,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亦提出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与内地优势互补。

  为配合国家的发展策略,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区政府正推动一系列创科基建设施,它们的发展领域将与《十四五规划纲要》就数字经济时代提出上述的新兴产业吻合,包括数码港扩建计划将加强数码港的创科生态系统,继续推动尖端科技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科技领域;以及香港科学园第二阶段扩建计划将针对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相关研发活动需要。《蓝图2.0》下的措施,亦利用这些数码科技,包括云端运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和5G等,改善公共服务,并激发业界开发更多科技创新应用。

  香港在上述科技领域的科研能力一直具有优势。根据Quacquarelli Symonds于二○二一年发布的大学排名,香港有五所大学的整体表现和工程及科技学科跻身世界百强,可见香港的基础科研实力雄厚,而早于二○一八年根据全球最大索引摘要资料库Scopus的统计,本港大学有关人工智能的论文在国际间被引用的次数及其影响力排名全球第三。此外,香港城市大学设有由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成立的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而该大学和香港大学亦分别参与建设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批准设立,由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的粤港大数据图像和通信应用联合实验室,以及由深圳大学牵头的粤港澳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

  除科研能力的优势,香港亦具有国际化优势,及具备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而大湾区其他内地城市则拥有先进制造业和转化科研成果能力。因此,特区政府在过去超过15年,一直与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合作,透过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资助计划)提升粤港两地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二○二○年度的资助计划的特定主题亦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兴产业相符,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二○二○年度资助计划共收到211个粤港/深港共同资助项目的申请。广东省、深圳市和创新科技署对合资格申请的单方评审均完成后,将会比对支持名单,以选定获批的联合资助项目。

  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人才、资金、物资、信息等创新要素的有效流动,促进科研合作,更好地发挥大湾区内不同城市的优势互补。政府各政策局/部门及相关机构亦会积极与内地相关部委合作,推动本港的数码经济和创新科技发展,着力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