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邮轮「公海游」在一系列卫生防疫措施下可由七月底起复航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宣布,邮轮公司在严格遵守一系列为邮轮旅游而制定的卫生防疫措施的条件下,预计最快可于二○二一年七月底复办供香港居民参与、不停靠香港以外港口的邮轮「公海游」。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邮轮旅游自去年二月起已暂停超过十五个月,随着本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自今年二月中开始稳定下来,市民、邮轮业界和旅游业界均对邮轮旅游能逐步恢复抱很大期望。容许在严谨卫生防疫措施下复办邮轮『公海游』,可在保障公共卫生和满足市民消闲旅游需求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受到卫生防疫措施保障的邮轮『公海游』,亦可由今年夏天起为巿民提供多一个安全的旅游选择。」

  邮轮旅游的卫生防疫措施在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以及邮轮业界后落实,当中规定包括:

(一)所有从境外来港的船员须遵守现时本港对入境人士实施的检疫和检测要求(见注一);

(二)所有船员必须在邮轮行程开始前完成接种由卫生当局认可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能出示有效医学证明的不适合接种疫苗者除外。来港前未有完成接种疫苗的非本地船员可以在香港免费接种,完成后方可在有关行程提供服务。邮轮公司须严格执行船员须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的要求;

(三)已完成接种疫苗的船员仍须每隔十四天于岸上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因健康理由不适合接种疫苗的船员,除了每七天须于岸上接受测试并取得阴性结果外,亦须每三天在船上进行有关测试并取得阴性结果;

(四)所有乘客必须在邮轮行程开始前完成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见注二),能出示医学证明的不适合接种疫苗者及十六岁以下人士除外;

(五)所有乘客必须出示在登船前四十八小时内接受的PCR核酸检测的阴性结果;

(六)邮轮公司须将每艘邮轮的最高载客量订为原载客量的百分之五十、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对不同相类似处所和设施所施加的卫生、社交距离及个案追踪措施,并制订航程中的接触者追踪机制;以及

(七)乘客须于登船前以「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扫描邮轮的二维码,登船后亦须遵守邮轮公司执行的社交距离及个案和接触者追踪措施。

  有关安排设有一套完善的应急机制,以应对本地疫情的反覆。如在邮轮行程中在船上发现怀疑个案,行程将会立即暂停,邮轮须驶回香港的邮轮码头。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将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化验结果,视乎个案情况及按相关的卫生指引,启动应急管理措施,包括为有关乘客和船员进行测试、医学监察及/或检疫等。

  邱腾华说:「基于邮轮的营运性质,邮轮公司需要较长时间为复办邮轮『公海游』作准备。今日的公布能让旅游业界特别是邮轮公司即时展开复办的准备工作,安排船只和船员来港。实际上,有兴趣复办『公海游』的邮轮公司已表示会尽可能安排适合接种或已接种疫苗的船员来港服务。香港市民方面,尚未接种疫苗的亦可尽快安排接种,以参与邮轮『公海游』行程。与此同时,政府相关决策局及部门会在未来数星期就执行方案和登船巡查细节,继续与邮轮公司紧密沟通。」

  旅游事务署会在邮轮「公海游」复航前,将进一步的相关资料上载至其网站。

注一:相关要求(如适用)包括《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和《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的规定。

注二:就科兴新冠疫苗(克尔来福)和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新冠疫苗(复必泰)而言,完成接种疫苗一般是指十四天前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