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取消人手缴费对隧道员工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计划由明年底起在各政府收费隧道及青沙管制区(隧道)采用不停车缴费系统,以遥距缴费取代人手缴费。有工会代表指出,届时各隧道的收费员及支援人员(受影响员工)可能职位不保,因此政府和负责管理、营运及维修隧道的承办商(承办商)应尽早为受影响员工作出合适安排,以保障他们的权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受影响员工的总数及他们的最高、最低和平均年资,并按隧道名称和职系以表列出该等员工的分项人数;

(二)鉴于政府表示会要求承办商为受影响员工提供再培训及转职安排,有关工作详情和进展为何;政府会否(i)提供再培训开支资助,以及(ii)基于该等员工的生计受政府政策影响而向他们提供特惠补偿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在日后签订的隧道管理合约中订明,承办商须预留资金,以向未能成功转职的受影响员工提供特惠补偿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陆颂雄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政府计划约在二○二二年年底开始,陆续在政府收费隧道和青沙管制区实施不停车缴费系统,及后将无需收费员在政府收费隧道和管制区收取隧道费/使用费。运输署会继续与各隧道及青沙管制区的管理、营运和维修营办商(下称营办商)详细检视营运安排,以厘订推行系统后的人手需要。

  各政府隧道和青沙管制区的受影响员工数目会因应未来两三年(即全面实施不停车缴费系统前)可能出现的人事调动例如内部转职等,以及营运情况而有所变更。在这个前提下,按现时的初步估算,约有260名收费员将会受影响,按隧道和管制区细分如下:
 
隧道/管制区 初步估算收费员数目
青沙管制区 28
香港仔隧道 32
海底隧道 52
东区海底隧道 36
狮子山隧道 48
城门隧道 30
大老山隧道 36
总数 262

  各隧道和青沙管制区的人手安排在实施不停车缴费系统前或会有所变动,因此,现阶段未能提供届时有关收费员(包括其年资)的资料。

  除收费员外,部份职位如助理营运主任、营运组长、行政及辅助人员、技工等在实施不停车缴费系统后,会无需再兼顾与收取隧道费相关的工作。运输署会继续与各营办商紧密沟通,以检视实施不停实缴费系统后有关职位的人手安排。

  运输署一直积极鼓励营办商协助其聘用的收费员及其他受影响的相关员工转换合适的岗位,例如继续向收费员提供资助/培训(如驾驶考试费用/训练),以协助收费员转职为营办商所聘请的交通督导员。为让更多员工能持续就业,若收费员已符合运输署的要求,完成24天训练课程及获取其他的交通督导员入职资格,运输署会考虑各政府隧道和青沙管制区的营运及人手编制情况,为这些转职收费员适度豁免在营办商营运合约中有关交通督导员须有一年相关工作经验的入职要求。

  运输署参考早前实施豁免青屿干线收费的经验,鼓励营办商除了尽量安排合适的员工调职至相关隧道/管制区的其他岗位外,也可安排员工转职至营办商或其母公司所经营的其他业务(例如停车场收费员)。营办商会向这些员工提供支援和培训,鼓励及安排他们转职。

  在推行不停车缴费系统时,有关的新服务商亦需要具丰富经验的人员协助操作收费系统及处理相关工作。政府会积极考虑在隧道费服务商进行招标时,加入投标者就须招聘现职隧道员工及相关人事安排提交建议书的要求。

  至于现有营办商,运输署会持续监察其相关工作。若个别员工的雇佣合约需要终止,运输署会确保营办商按照《雇佣条例》(第57章)及管理合约的相关条款,支付相关员工应得的所有解雇补偿,例如任何未发放的工资、年假及遣散费等。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