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祝贺教资会资助大学在「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中取得佳绩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四日)欣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公布「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并恭贺八所教资会资助的大学取得佳绩。它们分别是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

  林郑月娥说:「是次相隔六年的研究评审工作再次说明香港各大学的基础研究实力雄厚,既可支撑本港多领域事业的发展,也可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
   
  「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共评审了在13个学科约16 000项研究成果、340个研究影响个案及190个研究环境单位。评审工作按照国际准则,并由来自多个学术范畴的361位国际学术界的翘楚或研究的使用者进行评审,当中约七成为来自全球各地的非本地学者,以确保评审结果符合国际标准。

  林郑月娥续说:「获评审的研究项目中有25%获评为『世界领先』水平,另外45%获评为『国际卓越』水平,表现卓越,足见本港的研究质素获国际公认。」

  为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和配合创科发展,本届政府加大力度支持高等教育界的研究工作,包括向教资会的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及成立30亿元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为大学研究提供财政资源;又推出多项吸引、挽留和培养科研人员的措施,包括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此外,政府重视科研成果转化,正于科学园建立「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以吸引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来港,与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更多合作研发项目,首批约20间研发中心已完成实验室装修工程,并正陆续启动。
    
   林郑月娥说:「各教资会资助的大学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引擎,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教资会支持各大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为香港培养人才,并以卓越的研究成果贡献香港、国家以至全世界。」

  林郑月娥感谢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和各成员为「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并期望于明年一月再主持行政长官与教资会的定期会面,听取各成员对进一步发展香港高等教育的意见。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