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鼓励接种疫苗和「公海游」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大楼出席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就鼓励接种疫苗和「公海游」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最近一些商界人士表示会推出优惠鼓励市民接种疫苗,政府有没有角色去推动?你对此有何看法?另外,请问「旅游气泡」的进展如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接种疫苗是在疫情中对每位市民身体健康的最好保障,所以政府在整个防疫策略中,是尽量让每个市民能够接种疫苗。这两、三个星期,越来越多商界人士,包括我曾接触的商会、立法会议员或商业机构,希望鼓励多些市民接种疫苗。我想一方面是因为在他们的营运中,疫苗接种可减省员工的定期测试,亦能鼓励更多人恢复出行或经济活动等;在商言商,商界当然希望看到这个情况,让经济可恢复。
 
  第二,就出行而言,我们早前与新加坡订立的双边旅游安排中,为保障香港市民,我们要求参与此安排的人在出行前先接种疫苗。正如特首所言,我们相信这是全球趋势,因为每个地方的政府都希望保障自己的市民在出行时的安全。全球疫情变化和起落仍很大,一些地方的疫情可能比较稳定,但一夜之间,可因为一些社区爆发转差;另一方面,有些地方增加疫苗接种后,其经济情况可以逐步恢复。政府因此非常鼓励,并愿意与商界、商业机构或有心人士共同推广(疫苗接种)。至于个别机构和企业如何以优惠措施鼓励市民接种,我们尊重亦欢迎其决定。刚才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有议员要求主题乐园设(疫苗接种)奖赏计划,它们亦有可能有这类计划,政府对这亦很欢迎。
 
记者:局长,想请问有关「公海游」这方面跟业界谈论的进展为何?有否细节?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所谓「公海游」是指邮轮以香港为母港或是在区内提供服务。大家知道,若要提供由香港到其他国家或地方的邮轮服务,短期内难以做到,因为仍有很多我们周边的地方的疫情不太稳定。以往我们会有(邮轮服务)由香港(出发)到台湾、日本、新加坡等,现时情况未必许可。退而求其次,若有「公海游」,接载香港居民上船,从香港出发(参与)短程(航线)到公海折返,不涉及靠岸到其他地方,相对上可减低他们在其他地方染疫的风险。这方面政府一直跟邮轮营办商商讨,大前提一定是安全,要防疫,因为过往我们曾看到(有人在)邮轮染疫而出现困难。故此,这些邮轮必须做好不少于在城市内要做的防疫措施,包括疫苗接种。很多邮轮服务员来自世界各地或周边地区,所以既要做好检测,亦要进行适当的隔离,再加上疫苗接种,确保安全才可以起行。另一方面,香港居民若要参加「公海游」,同样要接种疫苗。

  这方面我们一直跟邮轮的营办商商讨,他们很希望可以跟政府达至一个大家都同意的安排,我们听取了他们的意见;而他们亦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准备。试想像若是船上有数以千计的船员要先到香港隔离、检疫及接种疫苗,这是需要一段时间;而市民要参加「公海游」亦必须(事先)接种疫苗。我们希望能在短期内达至一个双方同意的安排,并早日宣布,他们能作出准备,希望能在暑假的中后期开通服务。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