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自愿淘汰含微胶珠个人护理及化妆产品计划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今天我们讨论的议题是自愿淘汰含微胶珠个人护理及化妆产品计划。政府一直关注废塑胶以至微塑胶所衍生的环境问题。行政长官于二○一九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一系列「走塑」措施以加强应对各类废塑胶的挑战,当中包括推行自愿淘汰含微胶珠个人护理及化妆产品计划。

  近年,国际间有不少就海洋微塑胶方面的研究和调查。虽然在海洋微塑胶的多种来源中,经个人护理及化妆产品所使用而释出的微胶珠所占的比例不大,但却被视为是唯一一种「特意排放」的微塑胶来源。故此,近年各地针对微胶珠源头的不同控制措施陆续出现。

  环境保护署于二○二○年三月完成一份顾问研究,检视了国际间控制个人护理及化妆产品中微胶珠的趋势,分析了本地市场的独特情况,并就适用于香港的控制方案提出了建议。我们正根据顾问的建议,积极筹备于今年展开为期两年的自愿淘汰计划,鼓励业界停止制造、进口及销售含微胶珠的产品,促使香港跟随国际趋势,从源头减少微胶珠的排放。

  接下来,将会由我的同事陈志刚先生(环境保护署助理署长(水质政策))为各位简介计划的相关工作及进展。多谢。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