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宣布重建辖下工厂大厦的研究结果及清拆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宣布重建其辖下工厂大厦的可行性研究结果及对受影响租户的清拆安排。

  房委会辖下有六个工厂大厦,分别是位于九龙湾的业安工厂大厦、火炭的穗辉工厂大厦、长沙湾的宏昌工厂大厦、葵涌的葵安工厂大厦和晋升工厂大厦,以及屯门的开泰工厂大厦。

  行政长官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中邀请房委会研究重建辖下的工厂大厦作公营房屋用途。房委会现已完成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有四幅用地在技术上可作房屋发展。

  房委会发言人说:「根据初步评估,业安工厂大厦、穗辉工厂大厦和宏昌工厂大厦三幅用地可在二○三一年提供合共约4 200个单位。我们会开展把用地改划为住宅用途的程序。至于第四幅用地,即葵安工厂大厦用地,可提供约600个单位。不过,由于葵涌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目前受司法覆核个案影响,该项目的改划程序会在司法覆核个案审结后才开展。」

  「就余下的开泰工厂大厦和晋升工厂大厦两幅用地,由于存在严重的噪音、空气质素和气味问题,而目前未能透过缓解措施有效处理,因此在当区环境未有显著改善之前,现阶段作房屋发展并不可行。」

  房委会辖下策划小组委员会在四月二十三日的会议上通过有关研究结果,并同意在进行改划用地期间,同时清空业安工厂大厦、穗辉工厂大厦、宏昌工厂大厦和葵安工厂大厦的租户,然后拆卸有关建筑物。此安排有助房委会缩短重建计划的时间,提早供应公营房屋以满足需求。

  在今日举行的房委会辖下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委员通过为上述四个工厂大厦受影响租户提供的清空方案。方案参考了以往的做法和当前情况,主要安排如下:

(1)给予受影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18个月通知,以便他们迁离单位;
 
(2)向受影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发放特惠津贴,金额为15个月的租金/暂准证费(不包括差饷),并按公布清拆计划当日(即二○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有关租约/暂准证订明的租金/暂准证费计算;
 
(3)为受影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安排局限性投标,以竞投晋升工厂大厦及开泰工厂大厦的空置单位,惟有关单位的面积不得超过其现租单位的面积;
 
(4)向成功租用晋升工厂大厦及开泰工厂大厦空置单位的受影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提供三个月免租期;
 
(5)向不租用晋升工厂大厦及开泰工厂大厦单位的受影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发放一笔过款项,以每标准单位25,400元计算;
 
(6)向不租用晋升工厂大厦及开泰工厂大厦,并于公布清拆计划当日起计九个月内迁离单位的受影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每户额外发放一笔为数100,000元的款项;
 
(7)由公布清拆计划当日起冻结加租,而就于公布清拆计划后到期的受影响租约,在约满后向租户批出按月计的暂准证,并重新评估暂准证费,但金额不会超过现有租约所订租金;
 
(8)就于租金宽减期内批出的暂准证,持证人可继续以按月计的暂准证使用单位,惟须缴交重新评估的暂准证费,该重估的暂准证费将于二○二一年六月一日生效,而金额不会超过现有暂准证所订费用;及
 
(9)向位于业安工厂大厦的商铺租户发放特惠津贴,金额为15个月的租金(不包括差饷),并按公布清拆计划当日于租约内订明的租金计算;以及向其提供参与局限性投标以租用房委会辖下街市档位的机会,并提供三个月免租期,或发放为数137,000元的一笔过津贴以代替参与局限性投标的机会。
 
  截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业安工厂大厦、穗辉工厂大厦、宏昌工厂大厦和葵安工厂大厦共涉及903份租约和1 185张暂准证,以及一份商铺租约。房委会会个别通知受影响租户有关清拆安排的详情。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