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回港易」,看到昨天好像改变了政策和CHP(卫生防护中心)的公布,想问是否受到压力下,政制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可以推翻卫生当局的决定,为何会发生说法有出入?以及现时「回港易」何时停止或准则上有否改变?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在「回港易」计划上,是方便由内地回港的香港人不需要强制检疫十四天。因为内地疫情已经稳定了一段很长时间,但亦有一个机制,就是内地本身如果有某些地方有确诊个案,便会将那些地方列为一个「中风险」甚至是「高风险」的地区,有关这些资讯都在网站上有列出来。所以在「回港易」计划下,如果市民由那些地区回来,便不适用于「回港易」计划,首先这是第一点。第二,在制定「回港易」计划是否继续维持不变或需要调整,基本上都是考虑两个原则。第一当然是公共卫生,看看相关是否存在公共卫生风险。第二就是任何的措施是否合乎比例,按这两个原则去考虑。有关广东省广州荔湾区龙津街有一个确诊个案,内地亦根据他们的机制将这个街道的范围列为「中风险」的地区。所以这情况下,整个广东省不是一个「中风险」地区,因此我们昨天公布有关「回港易」计划的安排暂时维持不变。有关广东省或广州荔湾区的疫情情况如何,我们的卫生当局与内地卫生当局紧密联系,大家共同评估情况,有关情况是这样。昨天整日可能造成一些不清楚和混乱情况,我们会总结经验,希望能够将相关情况向市民解释清楚,避免有些误会或可能的混乱。 

记者:局长,通关条件方面,有媒体报道要达至七成接种率才可以,事实上政府是否有和内地洽谈一些指标或通关条件?另外,想问疫苗保障基金方面,有申请人投诉手续繁复,即不应该由保险公司处理,政府会否考虑由政府自己去处理?他们如何才会知道自己个案的进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有关与内地通关的问题上,这是大家很关切的,事实上亦是很需要,无论在我们的经济、社会、民生或每个家庭、个人方面皆是。现时我们本地疫情亦是有望可以「清零」的阶段,所以我们其实与内地开展了有关讨论。但有一件事是很清楚,有关通关方面,决定权不在我们这一面,因为说的是香港人进入内地是否需要有强制检疫安排,或安排是怎样的问题,这一定是内地政府的决定,亦可以想像内地政府去做这些决定时,一定会看香港整体上疫情情况究竟如何。所以其中是我们究竟是否达到我们本地个案「清零」,或源头不明个案长时间或一段时间内已没有,这是其一。另一方面也会看,如果通关后两地人员往来增加,相应感染风险又增加,会否再引致一些爆发?所以从这角度,一定会看香港在处理抵御「外防输入」方面的措施和能力做得如何。第二,如果万一有这些感染个案进入社区有爆发的时候,我们能够迅速处理控制疫情的能力究竟是怎样。第三方面,当然会看整个香港社会中,究竟抵御新冠疫情的防御屏障是怎样,这当然反映在我们疫苗接种比率,如果我们有一个高的疫苗接种比率,即是我们社区的防疫屏障建设得比较稳妥,万一将来有这些个案或病毒进入社区时,能够受到感染而导致严重,甚至死亡的个案机率大大减低,同时间传染能力亦大大减低,整个社会再有一个大规模爆发的机会都会减少。所以我相信以上所说总共四方面,肯定会整体上看和评估,所以相关的工作,我们一定会积极进行。不过我们首先自己本身要做好本地的防疫工作,做好本地的疫苗接种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基本的条件。 

  至于你刚才第二个问题谈到保障基金,或者我将相关问题转交给食物及卫生局再跟进。
 
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