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已婚人员宿舍竣工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已婚人员宿舍竣工仪式的致辞:
 
陈家驹主席(建造业议会主席)、黄业强主席(有利集团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今天很高兴出席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的完工仪式。
 
  政府一向重视纪律部队的薪酬、待遇、福利和培训的工作,包括为合资格人员提供纪律部队宿舍。为回应同事对宿舍的需求,政府近年积极推进多个宿舍项目。预计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即来年,包括今日完工的项目在内,将会有四个纪律部队宿舍陆续完工入伙,为各部队人员提供共2 300个单位。
 
  今日完工的纪律部队宿舍另外富有一个十分重大的意义,它是全港首个以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的高层住宅楼宇,亦是政府于二○一七年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时,积极带头示范采用这项创新技术的先导项目之一。我非常欣赏消防处作为用家、建筑署作为工务部门和有利建筑作为承建商,大家都拥护这创新技术,从用家、工程部门和承建商的角度,勇于接受新事物,推动这个工程;亦正因它们勇于创新,虽然我们过去一、两年都受到不同的影响,特别在疫情期间,但这项目仍较传统建筑法提早约10个月完成,为约650名消防处人员的家庭提供舒适的居所。
 
  事实上,去年香港大学的研究团队已经确立了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可缩短约三成至五成的施工时间,减少约一成的建筑成本,而且生产力、质量、环保和安全等表现更好。政府负责兴建的建筑项目,如学校、宿舍和办公大楼等,将会继续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加上香港房屋协会、市区重建局以至私人发展商亦陆续开始采用,现时已有合共超过60个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的项目。昨天,我特别跟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见面,督促他在香港房屋委员会的项目亦要采用这种建筑法来加快兴建公共房屋。未来,政府会将这项建筑技术更广泛地应用在公共房屋和医院项目中,希望香港在这个领域能带领世界。
 
  我知道今日完工的项目,圑队中有很多青年人,他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去掌握「组装合成」建筑法,对项目的成功有很大功劳。这正体现了建造业近年推动的「建造业2.0」,以「创新」、「专业化」及「年青化」为方针,提升建造业界的承载力和可持续性。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建造业2.0」,我本人稍后亦会主持「国际建造领导高峰会」,希望能集思广益,共谋策略,务求进一步提升建造业界的表现。
 
  最后,我期望建造业界各位朋友继续勇于创新,积极建设香港,支持经济及社会发展,并为市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在此亦预祝消防处各位同事在这里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于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已婚人员宿舍竣工仪式上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已婚人员宿舍竣工仪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