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参观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到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参观昨日(五月十九日)起一连五日举行的第九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并对实体展会事隔一年再次在香港举行表示欢迎。

  巴塞尔艺术展在一九七○年代在瑞士巴塞尔首次举行,随即成为国际艺坛盛事,及后亦在迈阿密海滩以及香港举行展会。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自二○一三年起每年举行,深受市民欢迎,吸引数以万计市民入场,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精品。二○二○年的实体展会因新冠疫情而取消,今年载誉归来,展出来自23个国家及地区超过百间顶尖艺廊的艺术品,包括主展区展出亚洲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亦有新晋艺术家及艺廊展览。

  林郑月娥在巴塞尔艺术展高层人员陪同下参观展览,听取不同艺廊负责人介绍其作品以及他们在全球疫情下的营运情况。林郑月娥欣悉主办单位今年因应疫情作出了不少新尝试,包括为无法亲身出席的艺廊安排卫星展位,亦推出首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现场」的数码项目,与会展举行的实体展览结合,透过网上展厅、虚拟导览、直播活动等,将世界各地的观众带来香港。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在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控制了疫情;按早前公布的抗疫新路向,政府希望市民的常态生活可以逐步恢复,亦希望大型国际盛事继续在香港举行。她指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和同期的法国五月艺术节,以至上星期的国家杯场地单车赛,都充分展示了香港有能力在疫情下安全地举办大型活动,期望未来有更多盛事在香港呈现,丰富市民的文化和体育生活,并为经济注入动力。

  林郑月娥说她十分支持香港的艺术发展,过去多次出席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在二○一八年首次访问瑞士时亦特别到访巴塞尔,巩固两地的合作关系。她指香港艺术发展蓬勃,近年不断吸引国际一线画廊与拍卖行陆续进驻,有艺术品市场分析公司的数据显示,香港在全球艺术市场的占有率从二○一九年的17.5%上升至二○二○年的23.2%,首次超越伦敦;二○二○年香港的艺术品、珍藏品及古董进出口总值达336亿元,较二○一七年的173亿元上升接近一倍,足证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地位。

  她说:「特区政府一直大力推动艺术发展和投资于艺术基础设施。西九文化区的M+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预计分别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中开幕,届时该两座世界级博物馆与经扩建的香港艺术馆将成为香港的文化新地标;兴建中的东九文化中心亦预计将于二○二三年下半年启用,为本地艺术家提供孵化艺术科技平台。」

  「在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有关香港的部分,首次提出中央支持香港发展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是对香港文化定位充分肯定,亦将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来庞大的机遇。此外,二○二○年《施政报告》亦提出政府积极推动发展艺术科技,我期望创新和科技的应用能更好地发挥香港的文化特质。」
 
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五月二十日)到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参观第九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五月二十日)到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参观第九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五月二十日)到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参观第九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今日(五月二十日)到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参观第九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五月二十日)到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参观第九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参观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