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2021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在重庆举行的2021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的视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可支持2021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与各位热心的社会人士一起推动国家以至世界的公益事业。
 
  香港市民一向乐善好施,有近一万个慈善团体百花齐放。近年来,每年来自商界、市民的总慈善捐款超过一百亿港元。然而,过往一年面对反覆多变的疫情,不少慈善活动如募捐、义卖、大型筹款活动等均需要改期或取消,令善款数字下降,甚至影响一些慈善团体的运作。在这个情况下,慈善团体有需要积极拓展筹款渠道,而人们在疫情下的生活新常态,以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都带来了新的契机。
 
  传统公益大多是由机构发起,传播的范围和形式存在一定局限性,参与者的角色也可能较被动。互联网公益则可以由机构或个人发起,传播的渠道和范围都不受限制。通过多媒体带来大规模的影响力,而受众的参与方式也可是多种多样,如分享自身或社会上的故事、参与游戏或运动的挑战、短片分享等,很多充满创意的捐助方式均可以实现。
 
  我知道通过互联网募集善款的形式在中国内地发展非常蓬勃,善款的每年增长达百分之二十;「冰桶挑战」、「微信捐步」、「小朋友画廊」、「百位公益主播计划」等活动,都取得成功。内地互联网公益发展之快以及形式之广,实在值得香港学习和借镜。
 
  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各个机构伙伴发起的「99公益日」已经过了五个年头,去年更首次登陆香港,使热爱公益的香港市民也可以通过手机程式或社交媒体,在疫情之下可足不出户,安全、便捷地参与公益活动。「99公益日」在香港取得亮丽的成绩,香港的两个慈善团体在「99公益日」发起的指定慈善捐款项目,加上腾讯基金会的一比一配捐,总捐款额较平常的捐款增长了接近100倍,足见互联网公益的影响力。

  除了通过互联网帮助慈善机构筹款外,协助慈善机构适应互联网公益发展也非常重要。我知道腾讯公益平台技术团队最近推出了「公益SaaS计划」(Software-as-a-Service),将技术能力开放和转移给公益机构和伙伴,鼓励它们使用云端、数据等技术,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公益的透明度、数据化和效率。此外,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肯定会为互联网公益事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相信慈善机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社交媒体募集善款,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科技,可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全天候参与公益的事业。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公益可以有效接触更广大的群众,同时加强与捐款者的互动,向社会传达正面的信息,深化公益慈善文化。本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主题为「数字共建‧公益流深」,正正配合当下的需要,于疫情中不忘构建公益事业,将眼前的困难变成动力,共同促成更深、更广的互联网公益事业,极具意义。我谨祝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大家一起继续发挥助人自助的精神,彰显爱心公益无界限。

  谢谢大家!
 
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在重庆举行的2021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透过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2021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