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八日)下午就《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举行记者会,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关如璧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内容: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记者会。在今年二月四日的立法会答问大会上,行政长官提述了五项涉及不同政策范畴的重要立法工作,其中包括立法引入非本地培训医生。
 
  随后,在今年二月五日的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我们已表示政府将于今年第二季向立法会提交法案,建议修订《医生注册条例》,以引入非本地培训的港人医生,从而纾缓公营医疗系统和机构医生人手不足的情况。
 
  由今年二月至四月,我们会见了不同团体的代表,包括香港医务委员会、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两间本地医学院及其学生、医学团体、前线医生组织、病人组织、教育界及家长组织,向他们介绍我们的立法构思,同时听取他们对法例修订内容的意见。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同意将法案提交立法会审议。今日的记者会将会为大家介绍《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的主要内容。
 
背景
——
 
  首先要向大家说一说今次修例的背景。
 
  本港医生人手一直严重短缺。如果我们看一些国际指标,香港目前每1 000名人口有两名医生,人均医生比例跟其他经济体如新加坡、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澳洲,甚至瑞典都远远落后。本地最新的《医疗人力推算2020》报告显示,医生人手由目前到长期均会持续短缺。例如到二○三○年会短缺1 610名医生,到二○四○年会短缺1 949名医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卫生署的预计人手短缺,在二○二○年医管局欠缺人手660名,而卫生署是49名,这些都是专科医生和准专科医生;而在二○三○年,医管局人手短缺是800名,而二○四○年是960名;至于卫生署,在二○三○年和二○四○年的人手短缺都会是51名。由现在到长远来说,医生短缺情况将进一步恶化。
 
  在公营医疗系统的服务轮候时间方面,医生短缺亦是导致医管局和卫生署专科服务轮候时间长的主要原因。虽然医管局可以将紧急和半紧急类别个案轮候时间分别维持在两星期和八星期的服务承诺之内,但一般例行类别个案的轮候时间仍然相当长,我相信市民都会觉得长。其中内科需要轮候133星期、眼科需要轮候123星期,而矫形及创伤外科需要轮候119星期,不同专科的轮候时间分别由31星期至133星期不等,尤以我列出的三个专科情况最为严重。
 
  至于卫生署方面,儿童体能及智力测验服务有10个专科医生空缺,空缺率达40%。以二○二○年为例,只有约65%的新症可以在六个月内完成儿童体能智力评估,远远低于所承诺90%的目标。
 
  面对人手短缺的情况,我们之前已经是知道的。在应付人手短缺方面,我们由二○○五/○六学年至二○○八/○九学年三年为一个周期的学额由每年250个增至目前二○二一/二二学年的530个。事实上,单靠增加本地培训学额并不足以应付需求,纵使我们非常积极增加学额,但人手短缺的情况仍需要改善。所以政府亦正积极考虑在下一个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三年拨款期进一步增加医科生学额。然而训练医生需时,扩张医学院培训容量亦有实际局限,我们不能单靠增加本地学额去解决医生人手问题。我们有需要利用非本地资源,以增加本港医生供应,务求达到本港医疗服务的需求。
 
  我们看看近三十年的趋势,非本地培训医生大幅减少是造成医生人手短缺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一九九一至二○○○年间,非本地培训医生占同期在港新注册医生人数达45%,本地培训医生占55%,大概各占一半。然而,二○一一至二○二○年间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只占同期在港新注册医生人数大概10%,远比过往为低,亦不足以填补医手人手短缺。

建议
——
 
  为了吸引非本地培训医生回港执业,我们建议在现行《医生注册条例》下开辟新途径,称为「特别注册」。我想特别强调,这条新途径并不会取代现有的执业资格试和有限度注册制度,而是增加一条新途径,让非本地培训医生在符合一些条件后便可在香港取得正式注册。
 
  第一,申请人必须是香港永久性居民;
 
  第二,他们须持有获承认的医学资格,并在颁授该等医学资格的医学院所在的任何国家/地区已注册为医生,以确保吸纳的医生的质素;
 
  第三,他们须获香港公营机构,包括医管局、卫生署、香港大学或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聘请为全职医生,并在取得专科医生资格后,继续以特别注册医生的身分在这四间公营医疗机构工作最少五年;以及
 
  第四,雇用他们的公营医疗机构确认在他们五年或以上的服务期间,其担任医生的服务属令人满意及称职。
 
  在新途径下,如非本地培训医生在其执业行医的国家已获专科医生资历,而有关资历获香港医学专科学院认可,则其须于公营医疗机构最少工作五年,并通过在职评核,方可申请正式注册。
 
  至于那些尚未在其执业行医的国家接受专科培训的申请人,必须在香港完成整全的专科培训,一般为期最少六年。倘若特别注册的申请人已取得相当于香港医学专科学院辖下相关专科学院认可的初期试/中期试资历,则须在香港完成余下的专科培训(为期最少三至五年)。在他们获取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颁授的认可专科资历后,再于公营医疗机构最少工作五年,并通过在职评核,方可申请正式注册。

  就制定获承认医学资格的名单,我们建议在香港医务委员会的架构下成立一个特别注册委员会,成员包括卫生署署长或其代表、医管局行政总裁或其代表、香港医务委员会主席、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本地两间医学院院长,以及由行政长官委任的不多于四名成员,其中三名为香港医务委员会成员,他们可以是业外委员。委员会主席将由行政长官在上述成员中委任。
 
  特别注册委员会会以客观、独立及高透明度的方式制定获承认的医学资格名单,当中会考虑获承认医学课程的教学语言、课程内容,有关医学院的国际排名,以及委员会认为合适的因素。由特别注册委员会制定的名单会直接交予医生注册主任(即卫生署署长)以法律公告形式公布。名单亦会每三年检讨一次。
 
其他相关议题
——————
 
  我们会见不同医学团体、病人组织或其他人士时,他们都带出除了在公营医疗系统有医生短缺的问题外,还有其他的挑战,所以我们会继续推展各项措施以加强和完善公共医疗服务。
 
  第一是挽留医管局医生,包括推行退休后重聘计划、聘用兼职医生、提供更多晋升和培训机会等,令他们可以留在医管局。当然,当我们有更多医生时,便可以纾缓在职医生的工作量和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
 
  第二是促进公私营协作计划,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较早前预留100亿元给医管局实行公私营协作计划,现时都有很多不同公私营协作计划在进行中,但我们觉得可以更进取,这也是其中一个方法纾缓医疗服务的需求;
 
  第三是通过两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提升硬件设施,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正密锣紧鼓进行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争取拨款。如果有足够的硬件,无论在医生培训或容纳更多医生提供服务都一定有所帮助;以及
 
  最后是推动基层医疗健康,香港长久以来没有一个很好的基层医疗健康配套,以致市民很多时候需要使用一些专科服务,或很快便进入医管局第二层和第三层服务。所以,要改善整体公营医疗系统,尤其是医院的人手压力或轮候时间,我们需要在上游、中游和下游做功夫。而基层医疗健康,尤其是现届政府推行的地区康健中心和其他配套工作,我们会继续推展以解决问题。
 
  可能有本地培训医生会担心他们的就业和前景问题,医管局会提供足够职位聘请所有合资格的本地医科毕业生,这是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纲领的承诺,并为他们提供足够的专科培训机会。
 
立法程序时间表
———————
 
  我们已于五月十一日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批准,并将于五月二十一日将有关法案刊登宪报。我将于六月二日把法案提交立法会审议。我们衷心希望立法会议员以及社会各界能支持有关法案。我们将尽力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工作,让有关法案得以早日获得通过,令我们能尽快加入这个新途径,可以有多些非本地培训的本港医生回来服务,让整体医疗体系和医疗服务轮候时间长的情况得以改善。
 
  多谢各位。
 
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关如璧(右)今日(五月十八日)就《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举行记者会。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