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公布「优质教育基金电子学习拨款计划----提供流动电脑装置及上网支援」申请详情
******************************************
  教育局今日(五月十七日)向全港公营中小学及直接资助计划学校(直资学校)发出通函,通知学校有关「优质教育基金电子学习拨款计划——提供流动电脑装置及上网支援」(拨款计划)的详情。参加学校可申请拨款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供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借用,并为因居住环境所限而未能获得合适上网服务的学生提供上网支援,让学生享有平等的电子学习机会。教育局并宣布延长「公帑资助学校专项拨款计划」(专项拨款计划)的年期。
 
  教育局发言人说:「疫情下,混合模式的学习,即面授课堂、在家以电子或其他模式学习,已成为教学的新常态。为进一步支援学校在新常态下推行混合教学模式,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在优质教育基金(基金)特别预留拨款,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拨款计划建议获得基金督导委员会的支持,将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开始推行。有关提供流动电脑装置及上网支援的预留拨款约15亿元,可让约31万名学生受惠。」
 
  发言人指出,政府一直关注并推行不同措施,以支援基层学生进行电子学习,包括向合资格家庭发放上网费津贴,以支援有需要的学生在家上网学习;并透过关爱基金,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推行为期三年的援助项目,资助清贫中小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后,学生需要在未全面恢复面授课堂期间在家中进行电子学习,教育局加强了对基层学生的支援,一方面对关爱基金援助项目作了弹性处理,并鼓励所有推行电子学习的公营中小学及直资学校参加。在二○二○/二一学年,约870所学校参加这项目,预计约140 000名学生受惠,是过往两学年总受惠学生人数的四倍。另一方面,为加强支援因居住环境所限而未能获得合适上网服务的有经济需要中小学生,局方于二○二○年底至二○二一年初发放一笔过补充津贴予有需要的学校,以购买可携式无线网络路由器及流动数据卡,惠及超过15 400名学生。
 
  上述关爱基金援助项目将于本年八月底完结。为让学校能尽快得到优质教育基金的拨款,使学生及早受惠,教育局参考了关爱基金援助项目的申请程序,尽量简化学校行政工作。教育局亦扩大了受惠对象范围。除了正领取综援或学校书簿津贴的学生外,亦提供额外名额,学校可按校本准则识别有真正经济需要的学生,让他们也受惠。
 
  三年推行期内,学校可为每名符合条件的学生申请一次基本拨款购置流动电脑装置(连三年保养和安装流动装置管理系统)和一些基本配件(如装置保护套、触控笔及耳机等),供该名学生借用。每名学生的拨款金额上限为4,700元。此外,学校可为个别因居住环境所限而未能获得合适上网服务的有经济需要学生,申请额外拨款购置可携式无线网络路由器和流动数据卡供这些学生借用。三年推行期内的拨款金额上限为每名受惠学生1,700元。
 
  此外,基金在二○一八/一九学年开始推行为期四年的专项拨款计划,让公营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直资学校、以及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申请拨款,推行校本课程设计及/或学生支援措施。专项拨款计划原定在二○二一/二二学年完结。鉴于疫情或影响学校参加计划,为让学校有更充裕时间作出整体规划,并善用专项拨款计划下的额外资源(即每所幼稚园约50万元的总参考资助金额,以及每所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约200万元的总参考资助金额),基金决定将专项拨款计划的推行期延长两年至二○二三/二○二四学年。现行的申请办法及规定将维持不变。
 
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