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太空馆五月二十六日将直播月全食
*****************
  本港将于五月二十六日(星期三)出现月全食天文现象,届时月球会呈不常见的铜红色,如天气情况许可,面向东至东南方且视野不受遮挡的地点将是观赏月食过程的最佳位置。香港太空馆将于当晚七时至九时在网上直播这次月食。
 
  是次月食会在月出前,即当天下午六时五十六分月球东升时开始。至晚上七时十一分当月球完全进入地球影子时就会出现月全食,过程将维持约十五分钟。在月全食时,由于月球的高度十分低,只位于离东南方地平面约两度至五度处半空,香港太空馆建议市民到东至东南方没有障碍物的地点观测。
 
  香港太空馆届时会透过其YouTube频道(www.youtube.com/hkspacem)直播是次月食天文现象,并由馆长们分享包括超级满月等月食相关有趣知识,以及介绍月球这颗地球天然卫星背后一些引人入胜的科学。市民亦可浏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寓乐频道」内的「互动+01」网页(www.lcsd.gov.hk/edutainment/tc/academy/page_74.html)、「康文+++」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LCSDPlusss)及香港太空馆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hkspacem)同步观赏月食。
 
  月食是其中一种最容易观看的天文现象,只会在农历十五日前后的满月期间发生,即当地球在太空通过太阳和月球中间的时候。然而,由于太阳和月球的轨道并不是在同一平面上,因此并非每次满月时都能看到月食,只有当太阳、地球和月球三者排列至当地球的影子能投射到月球时,月食才会发生。当太阳光通过地球大气层时,阳光中的蓝色部分会被散射掉,余下的红色部分会穿过大气层,并折射到月球表面。因此当月食发生时,月球会呈铜红色。
 
  市民观赏天文现象时,应遵守最新的防疫措施及保持社交距离,并注意个人卫生。更多有关是次月全食的详情,浏览展览网页(hk.space.museum/zh_TW/web/spm/exhibition/specialexhibition/2021-astronomical-events.html)及香港太空馆本期通讯(hk.space.museum/documents/2178963/2179286/Newsletter2021_02r.pdf)。此外,香港太空馆亦制作一段月全食的电脑模拟片段,详情可浏览youtu.be/adtSsRtXS1o
 
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