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四日)发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二一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一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在环球需求大幅反弹下,货物出口的增长非常强劲,带动香港经济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明显复苏。实质本地生产总值重拾7.9%的可观按年增长,结束连续六个季度收缩的情况。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显著增长5.4%,连续三个季度上升。不过,经济复苏并不平均,而且整体经济活动仍低于衰退前的水平,原因是疫情继续打击个别经济环节,特别是一些涉及面向消费者的活动。
 
* 受惠于由内地及美国带动的环球经济复苏,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实质飙升30.2%。服务输出的实质按年跌幅显著收窄至8.1%。尽管访港旅游业仍然低迷,但随着外围环境好转和区内贸易往来畅旺,跨境运输和商业服务有所改善,金融服务输出继续增长。

* 消费及投资需求稍为恢复,但仍然相对欠佳。由于本地第四波疫情干扰消费活动,尤其是在季度初期,加上外访旅游严重受阻,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即使在比较基数极低的情况下仅按年实质轻微增长1.6%。整体投资开支持续按年实质温和增长4.5%。

* 劳工市场在第一季显著受压,但情况在季内较后时间随着疫情减退而稳定下来。经济复苏或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转化为更显著的劳工市场复苏。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6.6%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期间的7.2%,为十七年来的高位,其后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下跌至6.8%。

*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一季略有波动。随着多个经济体推出大规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计划,市场憧憬环球经济持续复苏,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一年年初延续升势,惟其后市场预期美国通胀将会升温,且忧虑内地的货币政策或会收紧,表现有所回落。至于住宅物业市场,随着市场气氛好转,交投活动在第一季继续增加,住宅售价转为上升2%。

* 受惠于世界各地的财政及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以及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开展,环球经济踏入二零二一年后转强。一些主要经济体持续复苏,尤其是内地和美国,在短期内将继续有利于区内贸易往来和香港外部环节的表现。不过,疫情大流行仍然是环球经济前景的主要不确定因素。鉴于世界多地的疫情仍然严峻,国际出行和访港旅游业料需时复苏。其他主要不明朗因素,包括中美关系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值得关注。

* 本地方面,许多面向消费者的行业的业务收益仍然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但随着本地疫情减退,营商气氛近期已有改善。经济复苏,加上政府多项纾缓措施的支持,亦应有助内部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改善。虽然如此,整个社会必须齐心协力令疫情受控及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以创造条件让面向消费者的活动得以更明显地恢复及达致全面经济复苏。

* 考虑到经济复苏并不平均,加上与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仍然高,二零二一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维持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3.5%至5.5%。不过,倘若疫情往后改善,实际表现可望接近预测范围的上限。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

* 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上一季按年上升0.2%后,在第一季轻微下跌0.1%,主要是因为食品通胀放缓,以及私人房屋租金的跌幅扩大。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仍然非常温和。展望未来,随着经济复苏,本地通胀或轻微上升,但由于本地经济仍然在低于生产容量的情况下运行,而且环球通胀大致维持受控,整体价格压力全年合计应保持轻微。鉴于通胀的走势至今大致符合预期,二零二一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在今轮覆检分别维持在1%及1.6%,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预测相同。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修订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按年实质可观增长7.9%(修订自预先估计的7.8%),上一季则收缩2.8%。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显著增长5.4%(修订自预先估计的5.3%),较上一季0.5%的升幅明显加快(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按年实质飙升30.2%,较上一季5.5%的升幅明显加快。货物出口表现强劲,是受环球贸易和生产活动明显恢复,以及多个主要市场(尤其是内地)的需求增加所带动。按市场分析,输往内地的出口激增,输往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录得强劲增长,输往亚洲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也明显加快。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实质显著增长14.4%,上一季则上升2.9%。
 
  服务输出在上一季按年实质急跌28.8%后,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跌幅显著收窄至8.1%,部分原因是一年前的比较基数偏低。由于世界各地持续实施旅游限制,旅游服务输出仍然低迷。然而,受惠于区内贸易及货运往来畅旺,运输服务输出恢复增长。随着环球经济复苏,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呈现一些改善。受跨境金融及集资活动支持,金融服务输出继续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一季实质增长9.2%,上一季则下跌5.5%。
 
内部经济
 
  消费及投资需求稍为恢复,但仍然相对欠佳。尽管一年前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令比较基数极低,私人消费开支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仅实质轻微增长1.6%,上一季则下跌6.9%。消费活动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干扰,尤其是在季度初期。劳工市场情况严峻亦影响消费气氛。与此同时,外访旅游业在季内严重受阻。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继上一季实质上升1.4%后,在第一季增长0.9%。同时,政府消费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实质增长6.1%后,在第一季上升6.8%。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实质上升3.6%后,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温和增长4.5%。当中,随着外围环境好转以及本地疫情有所减退,营商前景变得没早前般悲观,机器、设备及知识产权产品购置的开支进一步上升3.4%。楼宇及建造开支续跌5.0%,原因是私营机构开支显著下跌抵销了公营部门开支的升幅有余。同时,由于住宅及非住宅物业的交投量均较一年前大增,拥有权转让费用急升。
 
劳工市场
 
  劳⼯市场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显著受压,但情况在季内较后时间随着疫情减退而稳定下来。经济复苏或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转化为更显著的劳工市场复苏。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6.6%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期间的7.2%,为十七年来的高位,其后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下跌至6.8%。同样,就业不足率由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3.4%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期间的4.0%,为沙士后的高位,其后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微跌至3.8%。整体工资及劳工收入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以名义计算继续录得按年升幅,但上升速度是逾十年来最慢。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略有波动。随着多个经济体推出大规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计划,市场憧憬环球经济持续复苏,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一年年初延续升势,惟其后市场预期美国通胀将会升温,且忧虑内地的货币政策或会收紧,表现有所回落。恒生指数(恒指)在季末收报28 378 点,较二零二零年年底高4.2%。恒指在五月十三日收报27 719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随着市场气氛好转而转趋活跃。低息环境和坚挺的用家需求继续为市场带来支持,而本地疫情在临近季末时减退亦提供一定帮助。交投活动进一步增加。住宅物业交投量方面,第一季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较上一季增加6%至18 131份,较一年前的低基数上升78%。住宅售价在第一季内回升2%。市民的置业负担指数上升至约73%。同时,住宅租金在季内微跌1%。随着政府在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下旬撤销非住宅物业交易的双倍印花税,商业及工业楼宇市场续见恢复。所有主要市场环节的交投活动较上一季进一步增加,尽管与以往相比仍属相对低水平。主要市场环节的售价在季内上升,租金则下跌。
 
物价
 
  消费物价压力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进一步缓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上一季按年上升0.2%后,在第一季轻微下跌0.1%,主要是因为食品通胀放缓,以及私人房屋租金的跌幅扩大。由于经济仍然在低于生产容量的情况下运行,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仍然非常温和。本地方面,新订住宅租金在过去一年多回软的影响更趋明显,令私人房屋租金的跌幅扩大。营商成本压力继续减退,工资增长步伐为接近十一年来最慢,商业楼宇租金进一步下跌。与此同时,外围价格压力仍然轻微。虽然随着经济活动恢复和国际商品及能源价格于近期飙升,部分进口来源地的通胀率轻微上升,但环球经济仍有巨大的剩余产能,令输入通胀得以受控。整体商品进口价格因而仅录得轻微的按年升幅。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继上一季录得0.3%的轻微按年跌幅后,在第一季上升0.9%,反映政府在去年一月推出的一次性纾缓措施导致比较基数较低。
 
二零二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受惠于世界各地的财政及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以及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开展,环球经济踏入二零二一年后转强。一些主要经济体持续复苏,尤其是内地和美国,在短期内将继续有利于区内贸易往来和香港外部环节的表现。不过,疫情大流行仍然是环球经济前景的主要不确定因素。鉴于世界多地的疫情仍然严峻,国际出行和访港旅游业料需时复苏。其他主要不明朗因素,包括中美关系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值得关注。
 
  本地方面,许多面向消费者的行业的业务收益仍然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但随着本地疫情减退,营商气氛近期已有改善。经济复苏,加上政府多项纾缓措施的支持,亦应有助内部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改善。虽然如此,整个社会必须齐心协力令疫情受控及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以创造条件让面向消费者的活动得以更明显地恢复及达致全面经济复苏。
 
  考虑到经济复苏并不平均,加上与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仍然高,二零二一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维持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3.5%至5.5%(附表二)。不过,倘若疫情往后改善,实际表现可望接近预测范围的上限。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增长2.5%至9.2%,平均约为5.3%。
 
  通胀展望方面,随着经济复苏,本地通胀或轻微上升,但由于本地经济仍然在低于生产容量的情况下运行,而且环球通胀大致维持受控,整体价格压力全年合计应保持轻微。鉴于通胀的走势至今大致符合预期,二零二一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在今轮覆检分别维持在1%及1.6%(附表二),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预测相同。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五月十四日)在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侯家俊(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洪少雯(右)。

网上广播

二○二一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二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