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一带一路:由香港进』--内地企业伙伴交流及对接计划交流会」开幕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一带一路:由香港进』—内地企业伙伴交流及对接计划交流会」的开幕辞全文:
 
李局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局局长李冰)、缪会长(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缪建民)、张总裁(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会长兼总裁张夏令)、各位企业和工商专业代表:
 
  欢迎今天出席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合办的「『一带一路:由香港进』—内地企业伙伴交流及对接计划交流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香港长期以来是内地与海外交流的通道,可以用好自身的优势,大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事实上,在今年三月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国家也支持香港参与、助力国家全面开放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纲要亦肯定香港国际金融、航运、商贸和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四个传统中心的地位,更加入支持香港发展成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四个新兴中心。国家的支持不但为香港经济打了一支强心针,亦再次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动力。

  香港在融资、风险管理和法律和仲裁等专业领域与国际接轨,享有良好信誉,可以与内地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竞争力及「一带一路」建设水平,开拓更大市场。为发挥通道的功能,我们一直促进香港各界与内地企业一起走出去,参与相关「一带一路」项目。特区政府秉持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理念,提出要为内地企业与香港专业服务建立联系和对接,并展开「内地企业伙伴交流及对接计划」。我非常感谢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我们提出计划后大力支持。今天是计划的首次交流会,我期望央企和香港专业服务界别可以透过今天的交流会,一同以现代、专业、创新的眼光,探讨在「新格局」、「新常态」下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带动区域经济、贸易和基建的互联互通。

  今天下午举行的企业对接环节,我们会安排参与计划的央企与香港专业服务提供者进行一对一面谈,让央企可充分利用香港的专业服务,洽商进一步合作。稍后发言的嘉宾会介绍香港在保险、融资、风险管理等服务,并就央企在推进「一带一路」发展项目时如何保障海外投资和进行大型融资等方面与各位分享实例和心得。

  最后,我再次感谢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保险业监管局、香港保险业联会、各参与央企和发言嘉宾的大力支持,我祝愿今天的交流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