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21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十四日)上午出席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与社会福利署合办的2021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的视像专题演讲全文:

海伟(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机构主管、各位社福界同工、各位服务使用者、各位同事:

  大家早晨!今日是一年一度的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与大家一起集思广益,讨论未来社会福利发展。

  在最近获通过的《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公布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1,05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20.4%,超越了医疗和教育,成为各政策组别的第一位。与二○二○至二一年度修订预算的909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约148亿元,升幅大约为16%。

  社福界最关心的议题之一是服务的规划。这几年,我们完成两大范畴的服务规划工作,亦是现时服务短缺比较严重的安老服务和康复服务。安老服务的需求亦于二○一八年底写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而我们亦在努力进行有关康复服务需求编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之中。此外,就幼儿服务的规划工作亦已完成,同样地,有关需求亦于去年编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之中。在整笔拨款的检讨中,有提到就个别服务,包括其《津贴及服务协议》(FSA)亦应定期作出检讨。在二○一七年公布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中,亦提到就地区长者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的功能需要进行检讨,稍后社会福利署亦会就议题与业界讨论。就其他服务的规划及检讨的需要,大家可以提供意见。

  为配合服务规划及未来发展,行政长官在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在不影响公营房屋供应和其他配套设施的前提下,在未来合适的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内,预留约5%总住用楼面面积予福利用途,尤其是社区需求殷切的安老院舍。政府已邀请香港房屋委员会及香港房屋协会展开相关工作。我们期望这项措施长远能纾缓多项社福服务需求殷切的压力。

  第二个社福界关心的问题,就是资助制度的检讨。整笔拨款制度的检讨亦已接近尾声。专责小组已完成审视工作,并提出多项建议措施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在整合专责小组对检讨报告拟稿的意见后,预料检讨会在短期内完成。

  第三个社会福利界关心的问题,就是贫穷和贫富悬殊的问题。在二○一八年及二○二○年,我们已先后两次大幅度优化在职家庭津贴,在今年六月我们更会大幅度调低工作时数要求,为期一年。我们会在适当时间检视实行的情况和变化。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宣布一系列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特别津贴及补助金的改善亦已全面实施。就二○二○年一月十四日宣布改善长者生活津贴的措施,我们亦正在检视其推行时间表及一些相关安排。

  虽然本地疫情大致受控,但来年我们还会面对无数大大小小的挑战,我们的弱势社群实在更需要大家的支援。所以,我谨此希望各位社福界的同工和朋友今日踊跃发言,让我和同事们多听大家的意见。多谢大家!
 
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