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宣布加强指定检疫酒店的防疫措施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三日)宣布采取多项改善措施,以进一步加强指定检疫酒店的感染控制。
   
  为了严防2019冠状病毒病输入香港,从海外抵港的人士需要按照严谨的入境防控措施接受检测及强制检疫。抵港人士除了在机场抵埗时需要接受「检测待行」外,在指定检疫酒店接受强制检疫期间亦需要重覆接受检测。政府早前亦宣布,在调整已完成接种疫苗抵港人士的强制检疫期的同时,会加强相应的检测安排,以确保即使缩减了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的强制检疫期,仍可以继续透过检测捕捉漏网之鱼。
   
  政府将增加抵港第三天的检测。视乎抵港人士来源地区风险分组及适用的强制检疫期,抵港人士除了现时在登机前及/或到埗时的检测外,在强制检疫期间须接受检测的次数,视乎检疫期会增至两次(七天检疫期)至四次(二十一天检疫期)不等。此外,从极高或甚高风险地区抵港的人士,或已接种疫苗并获缩减检疫期的人士,亦须在完成检疫后额外接受强制检测(详见附件)。
   
  为加强保障检测质素,政府对指定检疫酒店的检测承办商实施了新合约条款。采样员目前一般已由注册/登记护士担任,新合约条款订明所有采样员均需为具有感染控制经验的注册/登记护士,并需具备拭子采样经验。承包商亦须提供最少一名负责采样的主管人员,并由具有最少三年管理和监督经验的注册医生、注册护士或其他医疗专业人员担任。该人员除应具备感染控制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外,亦需要有拭子采样的经验。主管人员须监督并确保采样员按合约规定进行的采样过程符合卫生署的标准。
   
  就咽喉和鼻腔合并拭子采样,政府于五月四日为现时两名承办商的代表举办了培训课程的演示。政府向参与者详细介绍了感染控制程序、进行咽喉和鼻腔合并拭子检测时的技巧,以及在指定检疫酒店环境中进行检测时应采取的其他预防措施。根据合约条款,检测承办商须负责持续向其员工提供培训,并妥善保存相关培训纪录供政府查核。有关培训课程演示有助检测承办商向其员工提供培训,确保采样质素及感染控制程序符合严格要求。
   
  新合约条款亦要求承办商必须建立一个内部质量保证审核小组,以监督其团队的工作成效及合规性,包括定期评定前线员工的技巧和知识,并每两周向他们提供技能巩固训练。承办商亦须就人员资格、培训纪录、服务日志及内部质量保证审核结果等撰写详细报告,政府会评估有关报告及作出有需要的跟进。如承办商未能符合上述所有要求,政府可随时终止有关合约,并禁止该承办商将来竞投同类型合约。
   
  鉴于部份指定检疫酒店有大量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士入住,政府已建议这些酒店将其入住率降低至80%或以下。所有指定检疫酒店亦正在每一楼层安装空气净化器,大部份已完成安装。政府已建议酒店在可行情况下分隔从高风险地区和其他地区抵港的客人(例如在不同楼层隔离)。酒店会提醒入住人士在开门或进行咽喉和鼻腔合并拭子采样之前,须关闭所有窗户。而酒店员工亦已由每隔14天进行一次检测改为每隔七天检测一次。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31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