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国勋议员动议的「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感谢刘国勋议员提出议案,以及姚思荣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我就着几点作扼要的回应。

  当我们向前看整件事时,第一个切入点可能就是──因为刚才不同议员都有提及──就是我们的城市规划。事实上如果要我们的城市向前发展得好,一个有序、健康的城市规划程序是必需要的,你看各大城市都有的。所以一些例如交通影响、环境影响,其实不可不做,城规会(城市规划委员会)亦并非橡皮图章,你看过往一些实际的例子,城规会亦并非每一次都会直接通过行政机关的建议。有项目听了实际情况,特别是考虑了当地居民意见的时候,有关的政府提案是会修改,甚至在个别情况是不同意的。我自己曾经是城规会主席,我觉得这亦是一些健康的发展,不应该负面地去看。

  那么挑战在哪里呢?其实多位议员都说得很清楚,是如何可以做快一些。在这里或许我给大家一个例子,用这个做一个简单的切入点。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刚刚发展局同事到立法会解说了,我们二○一九年开展可行性研究,盼望如果大家支持我们(相关拨款申请),二○二五年可以真正开展建造工程,当中六年的时间。如果对比以往是怎样呢?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的情况,以往叫新界东北发展,是十一年,才做到相约的步骤;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是九年。当中我们完全不会沾沾自喜,你看在目前法规下,大家同事,以及议员的支持,我们将本来所需的时间大约缩短了三成多至四成多,接下来我们盼望进一步加快,这亦是议员给我们的期许。何君尧议员很好,他今日跟我有个WhatsApp的交流,他刚才没有引述我说过什么,只说自己说过什么,我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少许,我跟他说:「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在行政长官支持下,我们在发展局成立了精简发展管制小组,其他政策局、其他部门的同事,如果和发展管制有关,例如运输方面同事、环境方面同事,最近都已加入了这个小组。向前走,我们除了看如何加快一些行政程序,如何把不同的审批程序,如能同步的便同步、能取消的便取消之外,我们亦会检视相关的法例,包括城市规划相关的法例、一些道路刊宪相关的法例。我自己看,因为这届立法会可能还有几个月,有关法例修订建议未必可以在本届立法会会期内提出,或者要去到下一届的会期,我盼望立法会对我们这方面的工作仍然能够大力的支持。

  议员亦提到,当我们谈香港规划的时候,不能不考虑内地的情况,在这点上政府绝对认同。如何善用新界北位处口岸经济带,能够便利来往深圳及粤东地区的地理及交通上的优势,以充分把握内地发展机会是我们规划相关发展时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对政府来说,我们会充分考虑区域性发展,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十四五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相关内容,特别是后者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地位。我们会特别探讨如何与深圳的科研与科技发展发挥协同作用,这亦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策略下,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港深合作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方针。

  沙头角的情况我会简单提一提。在开场发言我曾提及,其实政府近年已经将禁区范围大幅减少超过八成,由本来的2 800公顷减至约400公顷。但沙头角有其独特的历史情况,其保安及走私风险是高的。所以向前走,如果在沙头角要做某些措施让其可以比较大规模发展,特别是做到大规模的旅游活动,这方面的风险是要克服的。议员今天的种种建议,我们会带回去让相关同事作跟进研究。

  主席,在土地规划方面,这是最后一点,我会说是千帆并举,马不停蹄。我们不要只看新界北,向前看,一些大规模发展区,东涌扩展区首批入伙将会是二○二三/二○二四年,大批居民入伙──特别是公屋入伙──会在二○二六/二○二七年;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首批入伙亦是二○二三/二○二四年,大量入伙可能会是二○二七/二○二八年;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首批入伙是二○二三/二○二四年,大量入伙大约是二○三○年。接下来就是我们提及的新界北数个环节,接下来在二○三二年,我们盼望可以入伙,能否有更大批或更快入伙,便要看我们的工作进展。接着是中部水域人工岛,若进展顺利,我们提及会在二○三四年,我留意到叶刘淑仪议员在之前的讨论多次提醒我,指这个时间表十分进取,是否真的可以做得到。我们会努力去做,因为香港对土地的需要是逼切的。我亦很高兴,今日听到议员对政府进一步加快所有有关环节,包括一些法例情况,似乎也会支持。接下来当我们有具体建议时,我们会到立法会向大家作进一步解释。

  多谢主席。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