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就「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国勋议员动议的「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细心聆听并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意见。就北环线项目、河套区的交通配套、跨境铁路规划,以及《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方面,请容许我就大家提出的意见作几点回应及补充。

  北环线主线对于释放沿线的发展潜力至关重要。除了锦上路和凹头站附近的一些中低密度的现有或已规划的住宅发展外,沿线的其他地区尚待发展。北环线的落实可为有关地区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令该区一带的土地用途更为高效,从而实现本届政府提倡「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式,而此规划方式在没有北环线的情景下是无法实现。运输能力的提高不仅有利于规划中的主要政府项目,同时能鼓励发展商提前推展其发展计划以造就更多房屋单位的供应。至于北环线沿线兴建公用房屋的建议,局方早前已表示会研究。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中指出,铁路项目涉及庞大的资本投资,政府需作出审慎的规划。《铁路发展策略2014》中明确指出,策略载列的个别拟议铁路项目的进一步推展,须视乎每个项目进行的详细工程、环境及财务研究的结果,以及最新的需求评估和是否有足够的资源等等。我们会研究兴建北环线支线的需要及其技术与财务可行性,并会因应详细研究、最新需求评估及资源的许可情况就铁路发展作出调整。

  就多位议员对北环线兴建时间的意见及建议,我想作出回应。铁路项目的施工阶段包括建造、进行测试、将完成的工程移交相关管理及维修部门等。建造当中涉及不同范畴的工序,包括路轨及架空电缆工程、机电系统工程等,单是进行测试已需时约27个月。北环线第二期亦包括扩建两个车站(古洞站及锦上路站)、设置三个中途站及兴建车厂等多个工程项目。视乎进一步规划,港铁公司会研究施工时同时进行一些主要项目,以期缩短整个施工期。

  就多位议员就河套地区发展的交通配套的意见,落马洲河套地区与现有港铁落马洲站相距大约一公里,根据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的顾问研究,为方便来往落马洲河套地区的乘客经落马洲站转乘铁路网络或来往福田口岸,研究建议建造一条直达落马洲站的道路或行人设施,配合河套地区内和对外的公共交通服务,包括提供穿梭巴士服务,该区的道路交通将足以应付落马洲河套地区的运输需求。

  就多位议员就未来交通运输基建的建议,《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是一项策略性运输研究,当中会根据规划资料研究并建议香港运输基建的布局,以满足香港整体长远发展的需要。这项研究已在二○二○年十二月展开,政府在研究前并没有对个别运输基建预设结果,如何提升《香港2030+》倡议的新界北新发展区与市区的连系将会是研究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

  至于跨境铁路项目方面的建议,正如我在开场发言中指出,随着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来往香港与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城市的时间已大大缩短。政府及港铁公司会与内地当局探讨各项优化广深港高铁服务的措施,以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

  此外,政府会完善港深陆路口岸建设,包括于稍后进一步与深圳共同探讨罗湖口岸的优化,以及有关交通接驳之建议。

  长远而言,政府会密切留意因应大湾区发展的长远跨境运输需求,探讨新的跨境基建项目的需要及效益。

  主席,我感谢今日各位议员就「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的议案提供多项宝贵的意见。运输及房屋局会就今日各位议员提供的建议进行仔细研究,并会继续透过相关政策,以运输基建带动新界北发展,并加强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间的联系。

  多谢主席。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