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就「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国勋议员动议的「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刘国勋议员就「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提出的议案。本届政府提倡「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式,以运输基建带动土地发展。继发展局局长的开场发言,我将就北环线项目、跨境铁路规划,以及《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方面作几点补充。
   
  政府已于去年十二月邀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北环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考虑到项目的详细规划及设计所需的时间,北环线第一期,即落马洲支线上增设古洞站,预计于二○二三年动工建造,并在二○二七年竣工,以配合古洞北新发展区公营房屋首批大量居民迁入的时间;北环线第二期,即连接锦上路站及古洞站之间的主线,则预计于二○二五年动工建造,并在二○三四年竣工,带动新田、牛潭尾及凹头一带的发展。政府会继续与港铁公司跟进,以确保港铁公司会密切监察工程进度,务求让项目早日落成提供服务。
   
  根据《铁路发展策略2014》的建议,拟议的北环线除了连接锦上路站至古洞站的主线外,还可因应跨境运输需求的增长,增设支线由锦上路站直接连接至现有的落马洲站。

  按深圳方面的皇岗口岸重建方案,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将成为交通枢纽综合体。如将北环线支线改经落马洲河套区连接至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将有助加强跨境和河套区与市区的交通联系,亦为往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市民及旅客提供多一个出行的选择。我们留意到深圳当局表示会于重建后的皇岗口岸预留空间提供北环线支线接入的条件,这将为北环线增设支线的规划提供弹性。

  考虑到皇岗口岸的优化可带动跨境运输需求,我们已要求港铁公司研究兴建北环线支线的可行性及效益,让政府适时考虑项目的未来路向。

  铁路项目涉及庞大的资本投资,政府需作出审慎的规划。我们会研究兴建北环线支线的需要及其技术与财务可行性,并会因应详细研究、最新需求评估及资源的许可情况就铁路发展时间表作出调整。
   
  除了北环线支线外,正如行政长官在其二○二○年《施政报告》所述,特区政府会完善港深陆路口岸建设,包括于稍后进一步与深圳共同探讨罗湖口岸的优化,以及有关交通接驳之建议。至于深圳湾、香园围、文锦渡和沙头角等其他港深边境陆路管制站,现时已透过不同道路基建接驳,在规划时亦未有预留空间作铁路连接。除却目前仅作跨境货运用途的香园围管制站外,市民可使用不同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其他管制站过境。
   
  事实上,随着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来往香港与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城市的时间已大大缩短。政府会与内地当局探讨各项优化广深港高铁服务的措施,以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长远而言,政府会密切留意因应大湾区发展的长远跨境运输需求,探讨新的跨境基建项目的需要及效益。
   
  为了让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甚或预留容量以满足香港整体长远发展的需要,政府于二○二○年十二月展开《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研究会根据《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规划研究的最终发展策略,探讨未来香港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以及为走线和配套设施进行初步工程技术评估。当中,如何提升《香港2030+》倡议的新界北新发展区与市区的连系将会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
   
  研究会同步检视相关的运输基建对现有运输网络的影响,并拟订相应的对策。同时,研究亦会顾及规划署的跨界运输模型及预测、以及其建议的跨境通道项目,以检视这些通道对香港运输系统的影响。我们预计研究的铁路及主要干道部分分别需时约38个月及27个月完成,两项研究会同步进行。待研究有初步结果后,我们会适时谘询立法会。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