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内地及香港电视节目免费跨境播放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国勋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有不少市民反映,内地电视节目内容丰富且多元化,因此开放更多本地频谱供免费播放更多内地电视频道的节目,可向市民提供更多节目选择,亦有利于市民了解内地最新发展及文化、掌握国情,并加强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关于内地及香港电视节目免费跨境播放,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目前有否计划开放更多本地频谱供免费播放更多内地电视频道的节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现时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在香港及内地播放节目的版本是否相同;若不相同,原因为何,以及有否评估此安排会否降低节目播放的效益;若有评估而结果为会,会否与内地当局商讨改善措施;及
 
(三)有否计划协助本港电视台营运者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他内地城市的市场,以便在内地的电视频道播放更多香港的电视节目?
 
答覆:
 
主席:
 
  香港的广播业虽然面对不少竞争,但亦发展蓬勃。现时,除了12条免费电视频道外,亦有超过800条卫星及收费电视频道供市民收看不同节目。市民亦可透过不同平台包括互联网收看世界各地的电视节目。
 
  香港的广播政策是促进竞争,鼓励业界增加节目的选择和种类,另外一方面亦协助业界引进创新的广播服务,鼓励投资基建及丰富节目内容。
 
  就刘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现时,香港市民可透过多种渠道收看中国中央电视台和其他内地电视频道及节目。在免费电视服务方面,香港电台(港台)透过电视33台二十四小时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提供给香港的综合频道(CCTV-1);三家商业营运的本地免费电视台,包括奇妙电视、香港电视娱乐及无綫电视,一直按市场需要,在每周不同时段播放内地制作的电视节目。此外,两家本地收费电视台,即有线电视和电盈媒体,亦转播15条(注)中央电视台和其他内地电视频道。
 
  除上述之外,市民可透过卫星电视系统免费接收逾80条内地电视频道,以及其他网络电视或互联网平台收看内地电视频道和节目,举例说,中央电视台官方网站亦有提供多条频道作实时直播和节目重温。
 
  频谱方面,香港采用本地数码电视广播服务为500兆赫频段,按照现行规划,有足够的频谱支援本地的数码电视服务和发展需要。
 
(二)港台于二○一七年五月开始透过港台电视33数码频道二十四小时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这条转播频道的内容与内地版本有所不同,主要由于中央电视台是因应本港对电视节目的规管而安排适合在香港的版本播放,例如移除了商业广告和商业赞助的内容。
 
(三)政府一直有为广播业界争取在内地,尤其广东省开拓市场。现时,有本港免费电视台已获得广东省落地权,可透过内地的有线电视网络播放相关频道。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服务贸易协议》下,有多项便利本地电视业进入内地市场的开放措施,例如,自二○二○年六月起,内地已进一步放宽对香港与内地合作拍剧的限制,推动两地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发展。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CEPA,争取让香港的电视业能以更有利的条件进入内地市场。
 
注:该15条内地电视频道为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中国环球电视网、广东珠江频道、东方卫视国际频道、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湖北卫视、中国环球电视网纪录频道、第一财经电视、深圳卫视、南方电视卫星频道、三沙卫视及浙江卫视。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