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殡葬服务及设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香港的殡葬服务及设施长期供不应求,当中以公众骨灰龛位尤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及预计未来五年,每年香港的死亡率为何;
 
(二)预计未来五年每年政府可提供多少个新公众龛位;
 
(三)根据香港的死亡率推算,未来五年每年的(i)火葬服务及(ii)龛位的需求量分别为何;有否评估,未来五年公私营龛位的总供应量是否足以应付需求;及
 
(四)鉴于政府自二○一二年开始推展在沙岭坟场兴建殡仪馆、骨灰安置所及火葬场的项目,有否评估该项目完成后首10年提供的殡葬服务及龛位(i)是否属届时全港殡葬服务及龛位的主要供应来源,以及(ii)分别的市占率;有否评估该项目如未能按原订计划完成,会对香港中长期的殡葬服务及设施供应有何影响;如有,评估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过去两年(即二○一九年及二○二○年),香港人口的死亡人数分别为48 706及50 653人。根据政府统计处于二○二○年九月公布的人口数据预测,预计未来五年的死亡人数表列如下:
 
年份 预计死亡人数
二○二一 52 200
二○二二 52 800
二○二三 53 500
二○二四 54 300
二○二五 55 100
 
  现时,大部分市民已接受火化为主流殡葬模式,火化宗数占死亡人数逾百分之九十。未来数年,食物环境卫生署预计每年可提供足够火化时段,以应付需求。随着本港人口增长和老化,火化需求将日趋殷切,我们需要增加有关设施,以应付中长期的需求。
 
  目前火化后的主流处理方法是把骨灰存放在公营或私营骨灰安置所。政府亦致力推广绿色殡葬,鼓励家属把先人的骨灰撒放在纪念花园或海上。
 
  政府以地区为本推行骨灰安置所发展计划,提供中长期的公众龛位供应。由二○一一年至二○二○年年底,政府已就14幅用地的公众骨灰安置所项目谘询相关区议会,有关项目合共可提供约60万个新公众龛位。当中,黄大仙钻石山、长洲、湾仔黄泥涌道、梅窝礼智园、屯门曾咀以及和合石第一期的项目已完成,涉及约21万个龛位;而东区歌连臣角道和沙田石门两项工程则正在进行,分别预计在二○二二年及二○二四年完工,提供25 000及40 000个龛位。未来数年,新骨灰安置所项目将陆续落成,预计每年可提供约30 000至40 000多个新公众龛位。
 
  至于私营坟场龛位供应方面,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位于柴湾华人永远坟场、荃湾华人永远坟场及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的三项骨灰安置所工程正在进行,预计分别在二○二一年、二○二二年及二○二四年相继完成,提供合共约89 000多个新骨灰龛位。
 
  我们会按实际情况跟进殡葬设施的工作。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