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政府支持香港艺术科技发展及东九文化中心的进度报告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政府支持香港艺术科技发展及东九文化中心的进度报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在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积极推动和支持发展艺术科技。我今天向委员会提交两份文件汇报两个有关艺术科技的事项,分别是政府支持香港艺术科技发展和东九文化中心的进度报告。两个事项息息相关,我们很高兴主席同意合并讨论,以便委员就艺术科技的整体政策、发展及推行工作一并发表意见。
 
  首先,在艺术科技发展的政策层面方面,由民政事务局牵头,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教育局组成的艺术科技专责小组,已于今年二月召开第一次会议,推动艺术科技。在资源上,各个相关的政策局辖下不同的基金或计划已合共预留一亿元,供有意推动艺术科技的人士申请。其实附件中有列出各项申请。其中,民政事务局辖下的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艺术部分)在二○二○年十二月推出「艺能发展资助计划」第十轮资助的申请,其中特别新增「艺术科技」类别,鼓励业界在不同的艺术项目应用科技。二○二一年二月截止为止,我们收到超过100份申请,当中有不少属于「艺术科技」类别的申请。局方现正按既定的机制进行评审,结果预计将于七月公布。落选者也会获考虑转介相关资助项目。
 
  在提高业界认知方面,康文署亦已于二○二一年起分阶段推出一系列活动,包括80多场分享会,在不同地方举行和模拟试验场参观导览,因为艺术科技都是用「看」会比较深刻,出席人次已达近1 800人次。 若我们回看在三月份时在荃湾大会堂有六场「东九文化中心x艺术科技」分享会,五月中有八场学界分享会,希望让我们的年青人可以了解行业前景。其实我早前特意到葵青剧院一些试验场,有东九龙文化中心创馆初探。若议员有兴趣,我们会邀请大家,届时安排参观。

  康文署与香港科技园亦联手于二○二一年四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在香港科学园举行艺术科技展和退修会。在投影片见到当时的情况,我有特意到场跟很多创科界和艺术界的朋友一起看看。期间,12间创科企业展示了最新的技术及解决方案,大约1 000位艺术和科技业界人士参与,连系创科企业与艺术团体,为促进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带来正面作用。据我们在上述活动的观察所得,艺术文化界和创新科技界对艺术科技表现非常踊跃。艺术文化界的创作者能认识及了解科技如何应用和结合到艺术文化创作;同时创科界可以藉艺术开拓更创新的科技应用。有见及此,我们来年的首要工作是促进和深化艺术文化界和创新科技界的互动。我们会多做「媒人」,举办有关联系活动,希望激发更多灵感,在艺术上带来创新和进步,提升和拓阔科技的应用。
 
  艺术界希望有地方可以尝试创新科技运用,所以在硬件方面,康文署亦已着手优化康文署现有演艺场地的硬件配套,包括提升辖下演艺场地的宽频网络设施,添置4K全遥控摄录机、网上直播控制台、相关数码设备等,以支援艺团进行高速、稳定的网上直播或录影节目。而个别场地亦已配备4K三芯片数码光处理投影机、沉浸式音响系统、LED舞台专用电脑灯等,让艺团可以将科技融入于演出之中。
 
  东九文化中心预计于二○二三年启用,这是政府支持香港艺术科技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为了配合艺术与创新科技融合的新趋势,东九文化中心计划与艺术家、创意媒体学院和创意技术专才携手合作,推动艺术科技的发展。中心将配备立体投影设备、环回立体音响系统等等,全方位实时舞台追踪及执行系统和网上直播系统等。我们亦会将其中一个多用途小剧场设置为试验场地,并命名为创馆(The Lab),为业界提供一个研究和发展表演艺术科技、策划及创作新作品的基地。
 
  各位议员如果对创馆有兴趣,我们在葵青剧院排练室设置了临时模拟试验场,会后希望各位议员踊跃参加,鼓励大家若有时间,可以透过秘书处通知我们,我们乐意为议员安排导览。
 
  政府支持艺术与创新科技融合这个发展方向,以缔造更具创意的环境,为观众开拓新视野,并且为艺术工作者及科技人才提供职业和产业发展机会。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正运用创新技术拓展创作空间,如VR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AR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实时动作撷取(real-time motion capture)、实时影像投射(real-time animation)等。讲解总不及播放短片,我们搜罗了几段短片,与委员介绍艺术与科技的互融互动效果。

  简短总结,艺术与创新科技的融合已成为艺术发展的新趋势,长远而言,我们希望艺术与科技的有机结合,能为艺术工作者及科技人才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并促进产业发展。
 
  我们欢迎各委员就文件内容提出意见或建议,谢谢!
 
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