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五月二十六日将出现月全食
**************
  市民在五月二十六日(星期三)有机会观赏到月全食,当天亦会出现全年最大的满月(即「超级满月」),届时月亮的直径会较平日的满月大约百分之七。
 
  是次月全食会在月出前开始,因此月亮会带食而出。由于月食期间月亮的仰角较低,若天气情况许可,面向东南方而没有障碍物的地点是观赏月食过程的最佳位置。是次月全食的详情如下:
 
日期 时间 现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五月二十六日
(星期三)
下午六时五十六分 月出 -1度 东南偏东
(113度)
下午七时零一分 日落 -1度 西北偏西
(293度)
下午七时零九分 食既 2度 东南偏东
(114度)
下午七时十九分 食甚 4度 东南偏东
(115度)
下午七时二十八分 生光 6度 东南偏东
(116度)
下午八时五十三分 复圆 22度 东南
(126度)
下午九时五十二分 半影食终 31度 东南
(136度)
 
  月全食会在当日下午七时零九分开始,至下午七时二十八分结束,食甚时间为下午七时十九分。月全食期间月亮不会完全消失,而会呈现暗红色,这是因为太阳光中蓝色的波段在地球大气层散射过程中被散射,剩余的红光再被折射到月球上。
 
  市民可透过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馆、啬色园主办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和保良局颜宝铃书院的联合网上直播观赏是次月食过程,网址为:www.hko.gov.hk/tc/gts/event/webcast-20210526.htm
 
  有关五月二十六日的最新天气情况及天文观测条件,市民可分别参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气预报」网页(www.hko.gov.hk/tc/wxinfo/currwx/fnd.htm)及「天文观测天气资讯」网页(www.hko.gov.hk/tc/gts/astronomy/astro_portal.html)。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观看的月食将会是今年十一月十九日出现的月偏食。
 
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