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邮政发行「香港馆藏选粹──十九世纪外销画」特别邮票(附图)
*******************************
  香港邮政去年与香港艺术馆联合推出的「香港馆藏选粹」系列广受好评,今年将与香港艺术馆再度合作,于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发行以「香港馆藏选粹──十九世纪外销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这辑邮票包括一套六枚邮票及两款邮票小型张,呈现出十九世纪商贾云集的广州和香港,让集邮迷在方寸之内一睹当时的民生风俗和风景地貌。

  中国外销画诞生于十八至十九世纪外商辐凑的广州。当时一些画家为了满足西方市场而开设画室和作坊,利用西方技法绘制以中国的风土习俗、民情生活和地标风景为题的作品。这些画作深获欧美人士欣赏,因而大量出口外销。此外,广州和香港当时均为广受旅客欢迎的购物天堂,两地的购物街售卖各式工艺品、零售茶叶、土产、酒食等。外销画记录当时市场中的买卖百态,同时作品本身亦属旅客的必买之选。

  是次发行的首日封清新典雅,其设计取材自3.4元邮票上《广州陶瓷商店》的画作,淡绿色的首日封上细致地描绘了当时的陶瓷商店。只收录于珍藏套装内、不作个别销售的两款珍藏封,分别取材自2元邮票上《从维多利亚营房东眺皇后大道》的画作,以及3.7元邮票上《瓷器生产:装桶》的画作。珍藏封以朴实简单的设计,营造出具历史感的氛围,并藉此衬托邮票用色鲜明的内容,实在不容错过。

  最值得收藏的邮品莫过于珍藏套装。其内容丰富多姿,除收录了一套六枚邮票、一张10元邮票小型张、一张20元邮票小型张、一款已盖销首日封及两款已盖销珍藏封外,并将原画作完整呈现,让集邮迷可细赏原作细腻的笔触。

  各邮政局将由五月二十五日起发售这套特别邮票及相关邮品(包括首日封、邮票、邮票小型张、套折、小版张、珍藏套装、邮资已付图片卡及已盖销首日封)。

  有关这套特别邮票及相关邮品的详情,可到邮票策划及拓展处网页(stamps.hongkongpost.hk)及香港邮政流动应用程式查阅。
 
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邮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发行以「香港馆藏选粹──十九世纪外销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图示邮票和特别邮戳。
香港邮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发行以「香港馆藏选粹──十九世纪外销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图示邮票小型张。
香港邮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发行以「香港馆藏选粹──十九世纪外销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图示小版张。
香港邮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发行以「香港馆藏选粹──十九世纪外销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图示首日封。
香港邮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发行以「香港馆藏选粹──十九世纪外销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图示套折。
香港邮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发行以「香港馆藏选粹──十九世纪外销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图示邮资已付图片卡(空邮邮资)。
香港邮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发行以「香港馆藏选粹──十九世纪外销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图示珍藏套装。

附件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