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贯通维港沿岸 打造绿色海滨(附图)
*****************
  连接金钟添马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湾仔海滨长廊今日(五月七日)进一步开放,为湾仔海滨增添一个可以饱览维多利亚港,又充满童趣的绿色空间。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海滨长廊于『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新填海的土地上兴建,属65亿元优化海滨专项拨款下所推行的13个工程项目之一。项目以『先驳通,再优化』理念发展,长约560米、阔约6米的临海路段于二○一九年十月率先开放,贯通中环和湾仔海滨,造就目前全港最长的5.5公里维港海滨长廊。长廊自开放后成为市民消闲运动的好去处,也是往来中环及湾仔最受欢迎的步行路线之一。」

  新开放的空间面积约7 800平方米,以草地为主,市民可漫步及耍乐。此外,项目亦提供多款凉亭、桌椅和观景小丘,让游人闲坐歇息,欣赏辽阔的维港景致。

  靠近添马公园的一端,设置了一个以「童乐园」为主题的活动区。有别于一般以硬件设备为主的儿童游乐场,「童乐园」藉着园境设计、高低起伏的草坪,配以色彩鲜艳的渠桶,于闹市中营造天然风格的自由活动空间。发展局海港办事处早前与智乐儿童游乐协会合作,以「期间限定」的形式于草地上提供「自由游戏」体验,让小朋友发挥想像力,在海滨空间享受一趟别具创意的游戏旅程,也为将来在海滨提供更创新的儿童游乐体验带来新的意念。

  海滨长廊以往亦放置了不少本地文创精英的「期间限定」互动装置。其中,安泰微型工作室早前以「家」为主题的微型艺术装置,已成为这里的「打卡」标记。承接有关主题,艺术家今次为场地以「奉茶•问暖」为名创作了新作品,把富有香港特色的旧式暖水壶和水杯放大,并设置在新开放的草坪上,让市民在海滨感受身在家中客厅的感觉。这套茶具曾于沿岸微型展览中出现,艺术家希望游人在参观时放慢脚步,寻找它们原来的踪影。

  此外,新开放的空间亦增添了不少可持续的元素,包括风力发电照明系统及沿散步小径装设的太阳能路灯,以及由香港木库利用在台风中倒塌的树木而建造的「小岛•小息」公共艺术座椅,令场地的设施做到既实用美观,又具环保意义。

  发言人表示,除原有的三个出入口外,今日开放的部分增加了三个出入口,以提升海滨畅达性。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正兴建横跨龙和道和中环湾仔绕道出口的园景平台,落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湾仔内陆和海滨的畅达度。此外,署方正筹备落实规划中的港岛北岸行人及单车共融通道,可望于今年年底至明年初开始推行有关计划。

  市民可从金钟港铁站经添马公园、或从中环码头或湾仔渡轮码头步行约八至十分钟到达湾仔海滨长廊(见附件)。
 
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连接金钟添马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湾仔海滨长廊今日(五月七日)进一步开放,为湾仔海滨增添一个可以饱览维多利亚港,又充满童趣的绿色空间。图示发展局海港办事处早前与智乐儿童游乐协会合作,以「期间限定」的形式于海滨长廊的草地上提供「自由游戏」体验。
连接金钟添马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湾仔海滨长廊今日(五月七日)进一步开放,长廊靠近添马公园的一端,设置了一个以「童乐园」为主题的活动区,藉着园境设计、高低起伏的草坪,配以色彩鲜艳的渠桶,于闹市中营造天然风格的自由活动空间。
连接金钟添马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湾仔海滨长廊今日(五月七日)进一步开放。图示在新开放草坪上的艺术装置「奉茶•问暖」,把富有香港特色的旧式暖水壶和水杯放大,让市民在海滨感受身在家中客厅的感觉。
连接金钟添马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湾仔海滨长廊今日(五月七日)进一步开放。图示由香港木库利用在台风中倒塌的树木而建造的「小岛•小息」公共艺术座椅。
连接金钟添马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湾仔海滨长廊今日(五月七日)进一步开放,新开放的空间面积约7 800平方米,市民可漫步及耍乐,同时欣赏辽阔的维港景致。
连接金钟添马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湾仔海滨长廊今日(五月七日)进一步开放。新开放的空间设有多款凉亭、桌椅和观景小丘,让游人闲坐歇息。
连接金钟添马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湾仔海滨长廊今日(五月七日)进一步开放。新开放的空间增添了不少可持续的元素,包括风力发电照明系统。

附件

附件